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人大监督长出看得见的“牙齿”

海曙创新推出人大审议监督综合应用场景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曙人宣)“叮——”昨天,海曙区人大代表、宁波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院总建筑师刘刚蓉打开浙政钉,发现人大审议监督综合应用平台自动更新:针对之前审议提出的问题清单,海曙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第三次危废规范化管理检查,并在平台上公布了最新执法结果。

    “之前觉得,审议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的事情,和普通代表还有些距离。现在有了数字化应用场景,直接可以看到审议(监督)意见的交办、办理、反馈的过程,还能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办理结果进行评价打分,我们也算是全过程参与、全流程监督了。”刘刚蓉说。

    经济发展、住房保障、法治建设、环境改善、教育医疗、社会治理……每一年,各级人大常委会都会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专项审议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行政权、监察权和司法权。不过,传统的审议监督,更多集中在审议意见和办理答复的“文来文往”,在监督深度、广度和评价效果上存在一定的模糊性。

    2021年6月,海曙聚焦这一人大工作的核心业务,创新推出人大审议监督综合应用,通过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构建横跨人大端、“一府一委两院”端、政府部门端、代表端以及镇(乡)街道端“五位一体”应用体系,建立海曙人大审议监督数据共享交互、分析评价、预测预警、决策辅助平台,初步实现了审议意见监督办理的系统集成和高效协同。

    人大常委会审议发现的问题,从清单交办到接单办理,从答复反馈到结果评价,所有流程都在网上“数字对账”。根据办理销号制要求,“一府一委两院”需要在2日内接单,3日内确定承办单位并通过系统对应派单,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办理答复,按照办理效率采取“红黄绿”三色亮灯预警提醒。

    “部门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存放不规范,危废仓库多种危废混放,危废仓库设置不规范,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个别企业私接排污管将废弃工业油污等废弃物直排入下水道。”……去年11月,海曙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审议意见,配套附上5大问题清单,统一函告区政府。

    7个工作日内,区政府将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流转至海曙生态环境分局,部门在平台上提交落实措施清单。本月的这次执法检查,就是部门对照清单上的第4个问题措施的再落实,检查对象包含了人大代表反映的一些重点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审议监督的针对性。

    “有了这个平台,就好像我们的监督长出了看得见的‘牙齿’,部门知道自己在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代表也能及时知道监督的结果怎么样。”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启表说,截至目前,该平台上共流转47个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109个问题清单中待办理的13个,已办理并销号96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