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青铜文化 讲好盐源故事

宁波与凉山两地 加强文化考古协作

    

    

    

    

    

    本报讯(记者冯瑄 殷聪)昨天下午,四川凉山州政府举行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6月18日至19日,将向全国发布盐源老龙头墓葬考古挖掘的重大发现,同时举行以“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届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学会、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考古界“大咖”将聚焦盐源青铜文化,推动当地文化事业发展,提速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宁波挂职干部,盐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叶锋介绍,盐源县位于凉山州西南部,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近年来,境内皈家堡遗址、老龙头墓葬群和旱船遗址等考古发掘,相继出土石器、铜器、陶器、铁器、金器等文物上万件,特别是出土大量造型独特的青铜器,见证了盐源青铜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挖掘青铜文化,讲好盐源故事,在凉山、盐源两地政府的谋划下,宁波挂职干部积极参与对接,经过大半年时间,一场有关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学术研讨会筹备完成。届时,来自国内和国际的70余名专家学者,将以线上视频或现场互动的形式进行学术讨论,并形成“盐源共识”。

    “这个论坛,也将拉开两地东西部文化协作的序幕。”朱叶锋说,眼下,围绕盐源县新石器时代的旱船遗址,已经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对接,成立东西部协作文化遗产发掘保护项目,对该遗址进行发掘,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发掘证书中。旱船遗址也是全国罕见且保存完整的军事要塞遗址。

    宁波水下考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宁波与凉山两地在文化考古方面将会有更多的碰撞和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