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化规则放大消费券效用

    

    

    郑建钢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消费券能提振消费,不过,为更好发挥其作用,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流程(6月14日《宁波晚报》)。

    发放消费券有利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对刺激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提振作用。研究报告显示,政府1元的消费补贴能够带动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不少地方和支付平台统计的杠杆效应可达5倍甚至10倍的效果。如果在消费券发放、使用期间商家再趁机搞促销活动,能产生更可观的叠加效应。

    消费券的发放,虽说是面对公众“普降喜雨”,但在实际发放与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不少。由于消费券的发放数量有限,再加上抢劵时完全靠反应敏捷拼手速,导致能抢到消费券的人属于少数,一些准备购买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消费者,由于没有抢到消费券,无奈推迟购车,非等抢到了消费券才下单,消费券反而延长了消费者购车周期;许多老年群体由于不能熟练运用智能手机,基本无缘消费券;还有不少经济困难群体,因为消费券设置了消费门槛而无力消费,对消费券提不起多大的兴趣。

    此外,消费券在使用过程中,一些商家以自设的“解释权”拒绝消费者合理使用,使消费券的效果大打折扣;还有一些商家,先悄悄地提价,然后再推出所谓的“优惠”活动搞促销,结果实际价格反而比活动前还要高,使消费者受骗上当;更有抢号“黄牛”直接将消费券套现,或者与不良商家勾结将消费券兜售给排队等候的消费者……

    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既要保证因受疫情影响而降低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得到适当补贴,又要确保消费者不需要掏出太多现金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还需多方发力,探索出一条更适合消费券使用的路子。

    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避免商品提价后再来参加所谓“优惠”活动,同时严厉打击“黄牛”倒卖套现消费券行为,保证消费券的使用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低保人员发放专项的无门槛消费券,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提供一定帮助。对望“券”兴叹抢不到消费券的老年人,不妨发放老年群体专属的线下消费券,满足他们参与使用消费券的愿望。对于购买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者,无需在网上抢消费券,可以考虑在其购车时直接抵扣消费券额度,使消费券的使用更加精准到位。

    细化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目的就是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更多人享受到消费券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放大消费券效用,使其在刺激经济、扩大内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