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打人”暴徒 或会影响自家儿女前程

    

    

    

    朱泽军

    

    最近,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持续发酵。几个不法之徒,从年龄上看,应为人之父。有网友评论:这些暴徒一旦受到刑法惩处,留下案底,对其子女未来读高校、就业、参军、报考公务员等或会带来影响。

    笔者有位在派出所工作的同学,每年征兵时节,参与对应征青年的政治审核工作。他说,有一名从职高汽车维修专业毕业的小伙子,已在一家汽车维修厂上班一年多,一直有个从军梦。那年,征兵部队首长与小伙子接触后,了解到小伙子有汽修一技之长,十分高兴,表示:只要体检合格,优先征用。小伙子体检合格,但即将迈入军营时,政审却未通过,原因是小伙子的父亲曾受过刑事处罚,部队只能忍痛割爱。一家司法机关,有一年向社会公开招用司法工作者,在报名环节,一名拥有法学硕士学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女青年在报名审核之初,被取消报考资格。女生不解,去这家机关人事部门讨说法,被告知:招用司法工作人员有着比其他行政机关更高的要求,你的直系亲属中有人受过刑事处分,根据有关规定,不符合本次报考要求。最终,这名女青年含着委屈的泪水离去。

    事实证明,现实中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在求职过程中,会遇到不同于常人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依照有关规定,他们的子女也会受到一定限制,无缘一些优质工作岗位。在当下就业形势紧张的大背景下,许多热门工作岗位,多为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招聘单位为了好中选好,自然不会去选一个有家庭问题的人。

    或许,有人会说这不公平,因为孩子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家庭与出身,父母等直系亲属的错误,不应由下一代人来承担并付出代价。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儿女虽没办法选择父母,为人父母者,或有一天要成为父母,则完全可以选择不去违法犯罪。因而,每一个人都应学法、知法、守法,对法律有敬畏之心,不触碰法律红线,不让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影响儿女的前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