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酸检测报告 有效期不妨统一标准

    

    

    

    苑广阔

    

    “我就差3分钟,国家规定,就是让你拿时间1分1秒在这里计时吗?”一名男子因为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过期3分钟而无法登机,视频上传网络,引发热议(6月16日极目新闻)。

    此事曝光以后,多数人认为航空公司的规定太过死板,不够人性化,也有人认为48小时的核酸报告有效期太短了。但也有网友认为,现在核酸检测已经比较方便,既然航空公司规定了核酸检测报告要48个小时内有效,那么旅客就应该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和核酸检测的时间,让自己的报告符合规定。

    实际上,国内各大机场、航空公司,对于核酸检测报告的有效期规定不尽相同,有的要求48小时,有的要求72小时,显得十分混乱,给旅客的正常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导致一些人可能稍不注意,就因为核酸检测报告超时而无法登机。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是统一核酸检测报告的有效期标准,不能各自为政,让公众无所适从。既然都是为了疫情防控,有的地方规定有效期48小时,有的地方要求72小时,这本身就是不科学、不合理的,最终只会给公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二是对于核酸检测报告的有效期,宜长不宜短。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曾在6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把核酸检测报告有效期调整为72小时,一方面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的潜伏期在3天左右,72小时之内的核酸检测可以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居民核酸检测的频次,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措施给居民带来的负担,尽量减少对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产生影响。

    我们既然要一边进行疫情防控,一边逐步恢复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那么就应该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既不能放松了疫情防控,也不能因为过度防疫而给公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严重阻碍。当然了,从旅客的角度来看,也应在防疫思维下,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自己的行为符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免得到时候让自己陷入被动境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