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榭中学师生与赤瓜礁守备官兵34年鸿雁传书引关注

南海访客千里而来记录双拥故事


大榭中学军民共建展厅展柜里的90个贝壳及海沙。(受访者供图)

    

    

    

    

    

    

    

    记 者 徐欣

    通讯员 吴志庆 周珊琼 

    

    近日,北仑区大榭中学的师生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南海客人——海南省三沙卫视采访组的4名记者。他们漂洋过海来到大榭中学采访,记录赤瓜礁守备官兵与大榭中学师生34年鸿雁传书的往事。

    原来,自2019年起,新华社、《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及省市十几家媒体先后长篇报道了赤瓜礁守备官兵与大榭中学师生30多年鸿雁传书的不解之缘,彰显了军民鱼水之情。南海赤瓜礁和大榭中学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三沙卫视采访组组长、南海直播室制片人王超通过媒体报道,深受感染,和团队当即策划专题报道,编写脚本,来大榭采录这个双拥专题片,希望以此片,向三沙卫视开播9周年、三沙设市10周年献礼。

    走上大榭岛,走进大榭中学,王超一行体会了师生的热情,完全没有相隔万里的距离感。学校双拥展馆陈列的赤瓜礁守备官兵寄来的礼物、书信、音像资料、展板的守礁官兵照片,南疆海域图文……让三沙卫视的记者如遇知音般亲切。

    电子信息化时代,传统的纸质书信渐行渐远。纸短情长,期待传递什么样的温情?传承什么样的浪漫?三沙卫视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最美拥军人”胡四海老师,当年给赤瓜礁官兵写信、寄萝卜干、鞋垫的大榭中学90届“海鸥”班组长胡永侨,“忠诚班”团支部副书记刘幼花及在校师生代表等。

    34年来,大榭中学学生向赤瓜礁守备官兵寄了192封信,收到回信20封。这一封封书信和礼物漂洋过海,跨越20多个纬度,传递着彼此的诗与远方。

    “守备官兵一批批换防、转业、退伍,学生也一届届毕业。虽然我们不曾谋面,但每一位官兵已经成为我校的编外教师、知心朋友,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英勇作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的南海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全校师生。”校党支部书记胡美珍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采访组近日还将赴赤瓜礁采录。专题片将于“八一”建军节前,在三沙卫视、海南卫视和央视播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