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五年 “甬”前行

盘点省党代会报告里的宁波元素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黄合)昨天上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杭州开幕,袁家军作报告,擘画了今后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多次提及宁波,赋予我市一系列重大使命、重大任务。

    展望“浙”五年,宁波“甬”前行。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的大舞台上,宁波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让我们翻开省党代会报告,通过其中的宁波元素窥探一二。

    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宏伟目标,必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党代会报告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继续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这是领袖对浙江、对杭甬两市的要求和期许,也是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

    对此,宁波已进行探索和实践。去年出台的《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形成杭甬双城核心引领、错位协同、联动创新、竞合共赢的发展局面,基本形成杭甬双城经济圈格局,对全省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全面转入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更具吸引力人才平台,支持杭州、宁波人才高地和温州等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

    创新与人才,牵动着宁波高质量发展的一呼一吸。当前,宁波正在奋力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连续数年在谷雨举行人才日活动,打造“甬江引才工程”,扩大“人才之家”矩阵,完善宁波“人才码”服务平台,让宁波成为四海英才的逐梦之地、圆梦之城。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纵深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动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把宁波舟山海域海岛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提升全球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无疑是一针针扩大开放的强心剂。

    去年11月举行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宁波行动方案正式出炉,计划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成为引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和我省新时代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排头兵;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初步确立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格局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面朝浩瀚东海,宁波鼓起风帆、逐梦深蓝。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宁波提升城市能级的步伐愈发铿锵。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也就此作出部署,提出要全面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

    这与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长远目标不谋而合。以此为引领,宁波将以更充沛的能量、更积极的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努力彰显城市的硬核力量、极核功能、滨海形态、优良生态、文明典范、国际风范,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同样重要。从省党代会报告中看到,省委赋予宁波的使命与职责,是推进河姆渡等文明之源大遗址群保护利用,提升阳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

    事实上,河姆渡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确实有新进展——井头山遗址展示馆和贝丘遗址现场展示点工程项目即将建设,河姆渡遗址公园申报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河姆渡博物院迁建工程也在筹备实施之中。宁波将用好这些宝贵资源,加快打造新时代的文化艺术标识。

    值得注意的是,省党代会报告还提到了“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句话并未直接提及宁波,但它的背后,是宁波肩负的重大国家使命。

    今年1月25日,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宁波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这使得宁波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城市。未来五年,宁波将全面开展这项国家试点,加快形成与现代化要求相匹配、滨海特征相协调、大都市品质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为全省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添筹加码。

    期盼未来五年的宁波,能在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传递的精神的引领之下,进一步激发“向东是大海”的豪情壮志,拿出“到大海里游泳”的豪迈气魄,以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卓越成效,为全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