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熟人以高息为“饵”骗老人

    

    

    艾才国

    

    据《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余姚法院通报了一起案件,余姚的李大妈等人被相识多年的“老友”骗了500多万元。

    近年来,熟人诈骗老年人“养老钱”的手段不断翻新,其中像熟人杨某这样以理财产品高息回报为“饵”诈骗老人的案例占比较高。杨某借助自己邻居、同事、朋友等“熟人”身份,紧紧抓住了“李大妈们”对熟人不易怀疑或不好意思质疑的心理,用一开始按时给出高额利息回报的“套”,套牢了受害人追加投资或口口相传为其拉客户,以至于8人被骗,504万元“养老钱”打了水漂。

    “李大妈们”被骗,自然是后悔莫及、长了教训,也给大家敲响警钟:“天上不会掉馅饼”,所谓的投资理财“高收益”“零风险”,实则都是熟人骗子下的“饵”。无论熟人怎样吹嘘理财产品,都要谨记“投资有风险”,不要因为交情深、口头承诺回报高就轻易“掏腰包”,既要谨慎评估高息理财产品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认真考察对方的信用和偿还能力,又要仔细核实熟人出示的文件、合同等材料的真实性,以免陷入骗局。

    当然,谨防熟人以高息为“饵”骗老人,子女对老人的关爱不可缺位。每个子女都要“找点时间,找点空闲,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用亲情、温情、真情挤压骗子“行骗空间”,用细心、耐心、热心铸成情感护盾,儿女的关爱多一些,老人被骗的风险就少一分。说不定,儿女的一声叮嘱,家人的一个提醒,就制止了一起老人被骗案件的发生。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