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个证出租挂靠,躺平年入20万元?

镇海公安摧毁一个“网络考证”诈骗团伙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沈王紫 奚 悦

    

    花钱考个职业技能培训证书,找家公司出租挂靠,在家躺平就能获取高额年收入?镇海一居民轻信网络广告,结果被骗3万元“学费”。

    镇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会同骆驼派出所经过调查,在河北摧毁一个“网络考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金额100万余元,全国各地的受害人有70余人。

    昨天,镇海警方向记者通报了此案详情。

    前段时间,骆驼街道居民小罗在浏览网页时,随手点击了一则“报考职业证书”的广告,上面写着“在线培训、在线考试,包考包过,年入20万……”他顿时有些心动,在客服提供的链接中登记了姓名、电话以及微信号等信息。

    不久,小罗接到客服来电,告知该公司可以负责安排学习、考试,全程费用只需两三万元,承诺包教包过,还可动用所谓的“人脉”,帮助他寻找到优质单位,挂靠其考出的证书,让小罗“躺平也能赚钱”。

    在对方诱导下,信以为真的小罗转了3万元“课程费用”,考到了一本职业技能培训证书。但躺平赚钱的美梦很快破灭。

    小罗多次催促对方找公司挂靠证书,对方却一直以“条件不符合”“无合适公司”等理由推脱。他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遂向警方报案。

    民警通过研判侦查,锁定了一个位于河北省邢台市的诈骗窝点,赶赴当地先行抓获6人。后经审讯深挖,警方再次在河北保定市捣毁一关联窝点,又抓获涉案嫌疑人24人。

    该两组人为合作关系,总公司位于保定市,在邢台市设置“分校”。该公司以“包考包过、免费挂靠单位”等名义,在多个新媒体平台投放广告链接,引诱被害人点击填写个人信息,并运用所谓职业资格证书的固定话术,营造只要考出相应证件,就能挂靠优质单位赚“大钱”的假象,从而骗取大量培训费。

    目前,该团伙中21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社会上确实有各种各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证书,但是很多证书并不被人社部门认可,实际效用不大,证书出租挂靠行为更是被法律明令禁止,希望市民看到此类广告时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更不要做出违法行为。”镇海区刑侦大队民警朱红明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