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财政打出稳就业促共富组合拳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许宇超)试点阶段,“薪资保”服务超2000家小微企业、“稳业保”覆盖超20万名职工、“灵活保”保障超5万名灵活就业人员……近日,我市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加强稳企稳岗财政金融支持方面,创新推出“薪资保”“稳业保”“灵活保”等组合式财政支持稳就业政策性金融产品。昨天,市政府举行全市财政支持稳就业促共富工作推进会,强化对市场主体和就业群体的兜底保障,推动我市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记者在会上获悉,针对宁波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市财政局作为稳企稳岗财政金融支持措施的牵头部门,第一时间联合人社、金融、人行、银保监等部门抓落实、抓细化、抓成效,让纾困政策更快直达市场主体。这是在中央、省级一揽子政策之外,我市加码推出的财政支持措施。根据试点阶段实际效果,后续还将及时扩大政策覆盖范围。

    具体来说,“薪资保”是定向保障职工薪资的专项政策性信贷产品,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10个月贷款,通过专户按月精准直达职工工资账户,财政提供全额贴息,帮助小微企业稳岗位;“稳业保”是为企业职工提供阶段性民生保障的专项政策性保险产品,当投保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破产、用工收缩导致的裁员等情形,经核保给予符合条件的失业职工分阶段最高6000元的资金补偿,财政资金提供全额保费补助,鼓励其留在宁波再就业;“灵活保”是专门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工作伤害的专项商业保险产品,在灵活就业平台注册投保的人员,工作过程中遭受人身伤害,由商业保险资源提供意外保障,财政提供50%保费补助,提高灵活就业群体保障水平。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应对市场主体和就业群体面临的实际问题,我市立足发挥财政的风险分担和引导撬动作用,设计形成了系统性、多层次的“财政+金融”组合纾困政策。继2020年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创新推出“微担通”后,本次继续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岗保就业,强化增量政策支持:“薪资保”稳企业岗位、“稳业保”促职工就业、“灵活保”添意外保障。

    “这四项政策层层递进、循序发力:先是促经济发展,后是稳市场主体,再是增就业岗位,最后是保民生促共富,通过财政与金融、产业、就业政策协同发力,确保宁波市场主体和就业群体在经济发展面临风险挑战时,得到更多、更有效的多层次支持保障,使城市经济更具韧性、更加抗压、更有活力。”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围绕稳就业主题,我市还将继续针对新就业形态等难点、堵点做好政策研究和政策储备,在稳就业领域加强中长期的财政支持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