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12所高校学生将毕业设计“写”在宁海乡村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通讯员 赖颖薇

    

    “阳光书屋是依托下畈村露营基地独立打造的休闲空间,是为村庄引流而设计的一个网红打卡点,目前已完成80%主体构件的安装。”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乡村毕业设计答辩会在宁海县岔路镇的下畈村和湖头村同时举行。苏州科技大学毕业生蔡万权以《下畈村松树林阳光休闲书屋设计》为题作现场阐述,并回答村民导师、产业导师和高校导师的提问。

    从昨天起,共有60个毕业设计作品亮相宁海乡村。毕业生们以乡村人居环境、空间美学、产业升级、文化振兴、乡村品牌等为选题,尝试从文化创意、设计驱动、社会创新的不同视角,为未来乡村建设、实现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今年2月,宁海县启动“我在枫湖做毕设”——长三角艺术振兴乡村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来自沪苏浙皖12所高校的师生团队深入岔路镇湖头村和下畈村,将毕业设计“写”在乡间。青年大学生用毕业设计方案与村民对话、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用艺术点亮未来乡村。

    在昨天的答辩中,学生们的毕业作品不仅要过高校导师关,还要过村民导师关。“你在设计枫湖景观的河边护栏高度时,有没有考虑过小孩的安全?遇到洪水时怎么办?”在下畈村大樟树下,村民导师周方权听了安徽建筑大学王骆安琪的毕业论文《基于地域文化叙事的传统村落公共空间设计——以宁海下畈村为例》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方面的确存在疏漏,整个设计太注重美观等因素,没有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影响。”王骆安琪认识到方案中的不足,表示在和村民导师进一步探讨后,将对设计方案进行调整。

    作为此次联合行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表示,“我在枫湖做毕设”探索“村民导师+高校导师+企业导师”模式,从学术探究、商业价值等角度,对毕业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方案落地。

    在湖头村答辩会场,东华大学毕业生向蓉的《基于葛洪养生文化的盲盒IP形象设计》,引起了产业导师——宁波优和办公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新连的兴趣。“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把她设计的葛洪养生IP形象葛小洪与文具产品结合,比如把葛洪养生操的12个经典动作应用到卡套、笔筒中,作为湖头村乡村旅游的伴手礼,相信一定能打开市场。”蒋新连说。

    宁海县是艺术振兴乡村的发源地。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后续项目的落地和运营,并为即将开启的新一季活动做更多计划和沟通,打造高校论文或研究的试验田,推动宁海乡村成为一个开放性、共享性的乡村设计实践基地,让青年走进来,让村子走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