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0-6岁托幼刚需怎么破?宁波古林职高这样做

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已成为宁波市幼教人才的孵化器

今年学校新设婴幼儿托育专业

新校区明年投入使用

    3岁以下的婴幼儿照护是不少家庭的“刚需”,然而,谁来照护?可否托育?这些成了有娃一族最关心的话题。随着“三孩”政策全面落地,婴幼儿托育服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民众对于安全、规范、高质量的托育服务需求与日俱增。

    作为全市唯一开设婴幼儿托育专业的中职学校,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从托育人才“需求链”出发,打通托育人才“培养链”,促进专业“发展链”,为培养“乐学且善思,健康多才艺,仁爱有担当”的托育人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走出一条新路。

    

    

    

    

    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56年,职业教育始办于1984年,是宁波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学校。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示范职业中学”“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浙江省中职创业教育基地”“浙江省首批中学团委工作示范学校”“宁波市示范性文明学校”等荣誉,连续三届获批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1984年,是浙江省示范专业、浙江省艺术教育实训基地。该专业拥有一支专业能力精良、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38年积淀,覆盖宁波,影响深远。该专业已成为宁波市幼教人才的孵化器,为市、区幼教领域培养了4000余名优秀的幼教人才,近100人已成为幼儿园园长或业务副园长,30多人成为中小学在编教师,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据悉,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的新校区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搬迁至新校区后,整体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都将大幅提升。校长陈曙东表示,学校将以新校迁建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婴幼儿托育专业,全新打造“五年贯通、四方协同、三段合一”的中国特色学徒制育人模式,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婴幼儿托育人才,在未来与高校、企业一起组建行业指导中心,运营产教一体示范企业,为0-6岁托幼教师人才体系的建设提供宁波样本。

    

    婴有所托 对接科学托育人才“需求链”

    

    

    截至去年,宁波市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21万,其中三分之一的家庭有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而现有托位仅有2.5万个左右,托位存量缺口巨大,托育人才短缺,整体托育队伍建设数量不足。

    目前,国内托育体系仍处于资源短缺、供不应需的状态,专业人才缺失、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了托育服务的发展。今年,基于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新设婴幼儿托育专业,与高校合作办学,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培养。

    婴幼儿托育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的沟通艺术和创新意识,掌握婴幼儿卫生保健、早期综合发展等知识,具备婴幼儿日常生活健康照护、营养与喂养、安全防护、早期发展促进、家庭教养指导等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的能力,能够胜任婴幼儿托育服务、卫生保健与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开设婴幼儿生活照料与保健、婴幼儿常见疾病与护理、婴幼儿营养与科学喂养、婴幼儿早期发展评估等核心课程,学生毕业时可以考取保育师、幼儿教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幼儿照护、母婴护理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未来毕业生面向托育机构,可从事婴幼儿回应性生活照护、早期学习支持、家庭养育指导等工作;面向早教机构,可从事婴幼儿早期发展、早期艺术启蒙、课程管理等工作;面向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发展中心、感统训练机构,可从事感觉统合训练、特殊儿童教育培训等工作。

    

    高校联合 打通0-6岁托幼教师人才“培养链”

    

    

    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现有与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的针对3岁-6岁孩子的幼儿保育(原学前教育)五年一贯制专业。此次新设立的面向0-3岁的婴幼儿托育专业,将与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卫生健康类院校,从2012年就开始探索培养婴幼儿照护一体化的人才,至今已走过10年的探索之路,从幼儿保育到幼儿发展健康管理,再到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在培养早托一体化、托幼一体化、医育康养融合的高职专科婴幼儿照护人才上,具有一定优势。

    中高职强强联合,真正打通了0-6岁托幼教师人才培养链。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服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沈保林表示,对接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发展婴幼儿托育事业是民生大工程,这是一次很好的合作契机,学院将大力支持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人才合作培养与专业建设,为学生幸福奠基、为区域发展赋能,争当宁波教育的“模范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