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惠贷为企业拓市引来“源头活水”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林喜乐 姜雨彤)受疫情影响,许多内外贸并举的企业这两年能够稳住市场的一端已属不易,位于海曙高桥镇新联工业区的宁波东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却双线奏捷。今年上半年,公司国内外市场销售额有望超过4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这条不断上场的增长线,另一头连着的是持续走低的“利率线”。今年以来,合作银行数次下调利率,累计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近15万元。

    东龙电子主要生产用于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的定时器和高效电机,目前85%的产品外销,15%内销。“上半年销售形势看好,除了印度、墨西哥等国外市场需求旺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内市场份额增势喜人。”东龙电子总经理林杭春告诉笔者。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外销为主,前两年开始进军国内市场,主要研发、制造各类高效电机。”林杭春说,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电的制冷效果、能源消耗和噪声控制提出了新要求,家电配件市场迎来新机遇,目前公司年投入接近3000万元,用于技改、延伸产品线、拓展国内市场等。

    外销多采用电汇结算,一般没有付款等待期,但是做内销,发货后一个月才开票,还有三个月的账期和六个月的承兑期。“目前情况下,一批货发出后,年内能回款算是幸运的。”林杭春说,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发货、收款时间拉得更长,原材料采购、运输等成本也不断上涨,流动资金的缺口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

    困难时刻,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主动伸出援手。农行宁波明州支行获悉东龙电子一季度经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企业申请降费让利,将美元、欧元等外汇结汇优惠标准由原来的加点50bp(10bp相当于利率0.1%)提高到加点80bp,同时帮助企业办理纯信用贷款“甬贸贷”200万元,年利率只有4.05%。据介绍,目前东龙电子在农行的信用余额达到2700万元。

    “这真是雪中送炭,公司可以放心地开展新产品研发与国内市场拓展。”林杭春没有想到的是,在我市近期推出助企纾困专项政策后,农行宁波明州支行正计划将公司贷款利率再下调50bP,仅此一项就能给公司节省财务成本约13万元。

    “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要求,通过10条普惠金融服务措施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农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最低可至3.55%,同时,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涉及的各类费用应免尽免、应降尽降。

    而在全市范围内,金融系统正根据全市稳进提质工作要求,开展金融要素保障十大攻坚行动,力争年内金融机构减费让利100亿元以上;法人银行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减免利息100亿元;单列100亿元应急融资,支持订单明确但缺少抵押物或担保的中小微企业。

    走进东龙电子厂区,车间内全员在岗、机器轰鸣。银行优惠资金的及时到位,不但减轻了林杭春的压力,也加快了公司内外贸并举的进程。“我们计划加大技术攻关和市场拓展工作力度,争取三年内将国内市场份额从现在的15%提高到30%甚至更高。”林杭春充满自信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