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个学生中就有1人创业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闯”出未来

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

商学院创业班学生创业项目亮相2022宁波文旅惠民消费季

外语学院商务英语2022届毕业生郑荣颀创办宁波市龙卷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老师给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培训

    

    

    

    

    

    

    “面对疫情,如何开展复工或半复工、如何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如何维系有可能流失的客户、如何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如何收缩撤并业务内容等。每一步,老师都及时了解我们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指导我们。”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特色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浙江万里学院今年毕业生创业率近16%,就是说,平均6个学生中就有1人创业,创业氛围可谓十分浓厚。今年1月份,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0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根据报告显示,浙江万里学院2020届(毕业一年后)毕业生的创业率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二,毕业生创业水平名列前茅。

    林倩羽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第七期创业实验班中的一员。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她作为团队负责人创立了短视频工作室,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广告拍摄、视频投放、流量变现运营等服务。在此期间,她的团队为Oday品牌提供口腔喷雾的短视频拍摄及流量投放服务,为品牌方带来可观的流量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获得了甲方的一致好评。在团队成员长期的经验积累与沉淀下,工作室的运营步入正轨。于是在去年下半年,林倩羽带领3名小伙伴共同创立了宁波凭亿进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专业化、体系化的服务迈进。公司成立没多久,便与浙江省赛马鞋业、南京际华5302服饰装具有限公司等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签订了战略意向协议书,根据不同企业的产品和需求,制定个性化产品拍摄、品牌营销方案。

    据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介绍,商学院从2008年起在国内地方应用型高校中率先开展多层次的创业教育探索,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商学院开展2+2模式的创业精英教育,开始了以创业特色方向班的形式,探索职业化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开启了创业管理专业教育的先河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目前,第七期创业实验班班级创业率已高达20%。

    在浙江万里学院,不止商学院的创业氛围浓厚,各二级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都热情澎湃。该校法学院在法考通过率稳步上升的同时,也多出了很多以法学专业为基础创业的学生。据法学院辅导员何路旦介绍,2018级学生翟树森的“知律信息技术服务(宁波鄞州)有限责任公司”取得较为出色的创业成绩和社会服务成效,他的“阿拉知律”平台,采用了互联网+法律咨询的模式,让法学院的学生也可以为普法以及一些诉讼工作出力。目前,“阿拉知律”平台已经与万里法学院法援会达成合作,甚至与鄞州区的法律援助中心有接触,在社区普法、权益维护、矛盾调解等方面都有较多的工作开展。

    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怎么办?对这个问题,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郑荣颀表示,母校鼓励创业、兼容并包,在他的创业过程中,给予了许多帮助。“在疫情大环境下,个人创业之路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选择正确的创业赛道固然是制胜关键,抓住当下时代的风口也至关重要,而母校对口提供了不少创业方面的资源,对于起步阶段的团队无疑是一大助力。”

    郑荣颀创办了宁波市龙卷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带动班级多名同学创业和就业,同时,他还利用公司资源着力为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与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合作的“中保丝路学院”一带一路文化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助推中国文化输出。

    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学生创业掀起新高潮,这与浙江万里学院一直以来秉持创新办学的创业基因,坚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密不可分。“对于正准备创业的学生来说,如何拿到‘第一桶金’是一个难题。学校专门为创业学生设立创投基金,及时对优质项目予以扶持,增强学生创业自信心。”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章健说,除此之外,学校在课程体系、导师介入、平台支撑、基金壮大、园区孵化、机制聚合等方面,形成了开放、融合、实战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同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创新创业教育2.0升级版,整合区域资源,建立多维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双螺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浙江万里学院创新办学23年来,学生创办各类中小企业3500余家,其中,年产值上亿企业100余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8万余个,创造经济效益58亿元。排名中国公办大学创新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第28位,连续4次位列50强;KAB创业俱乐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佳创业社团”;8名学生上榜“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1名学生被评为“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获评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也是当年宁波市唯一入选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获评“宁波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是全市20家单位之一。

    (沈馨卉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