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跳出了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书写大历史下的中国,表达小细节里的党史。

    本书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描写,有点有面地展现不同凡响的历史,用温度的力量、泥土的自然、露珠的折射等表现手法,讲述党的创业艰难、革命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书里收录了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创建与寻路历程。

    作者刘统认为:要想写清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必须将其放到一个更大的历史范围内去研究和探讨。所以这本书研究的时间更具体,事件的脉络更清晰,“这样写历史,就能使读者感到真实可信,就能让读者感受到历史的发展是一步步来的,不是凭空而降的。探索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一批又一批的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历尽艰难完成的。历史就是这样,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然而这些个案综合起来,就汇成了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本书的阅读过程中,不难发现参考的文献资料何其繁多,反映了作者对历史的尊重,对历史发展中细枝末节的谨慎态度,这是文史作者必须具备的写作精神。书中也有实地考察的范本,湖南、江西等多地红色路线给予作者丰富的写作思路。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全书24章,每一章的标题下都有小结式的概括,使得读者很容易知道本章所述说的内容,更能理解所表达的思想内涵。

    (推荐书友:陈裕) 

    

    作者刘 统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日期2020年12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