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

    

    

    中共党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良书撰写的《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一书,主要讲述党史研究和学术训练的方法论,是侧重于实践操作的实用教材。内容包括“文本阅读”“学术训练”“研究选题”“史料运用”以及“立论方式”五个方面,均是党史研究者须精心修炼的基本功。

    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以理论研究和教育宣传为业的党史研究者,知识面和阅读量不可或缺,而阅读就是补充给养的最好途径。在“怎样阅读”一章中,周良书重点谈了规划读书和阅读之法。他认为对于专业人士而言,要读专业书,读传记书,也要读课外书,其目的是博闻强识,厚积薄发,为创作储备丰富的素材。

    《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重点还在于传授如何形成史学专著、文献,为此作者讲述了写作训练需要具备的四个能力:学术观察力、文字表达力、逻辑思辨力以及历史想象力。其中历史想象力尤其值得重视,它是在历史事实基础上,运用先验的知识,而不是任意的幻想,去构造过去历史的真实图景。史学研究是一个将“实在事实”不断转化为“历史事实”的过程,这种想象力是“构造性”的,是历史研究者不可或缺的。其他关于选题、史料、立论方面的经验之谈和独到见解,在书中都有深入的阐释。

    在书中,作者还引用了许多名家如马克思、毛泽东、胡适、胡乔木等人读书治学的经典例子,更频繁列举其恩师张静如先生在党史学方面的突出造诣来佐证自己的论述。作者提出的“作文的关键是言之有物,既要有味道,又要有营养”、导师应当多“下水”等鲜明主张,颇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本书体例严谨,引用有源,可作为党史学参考资料的案头之选。 

    (推荐书友:朱延嵩) 

    

    

    作者周良书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7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