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偶遇乔老爷

    

    

    吴百星

    

    惊悉乔羽先生仙逝,20多年前与先生的一次偶遇,平生难得的珍贵记忆,犹如昨天,清晰地浮现眼前。

    2000年4月下旬,我随一文化代表团访美。某日,正在华盛顿美术馆欣赏名家油画,突然,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容——没错,是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他也在看画展。我喜出望外,立即上前,作了自我介绍,乔先生热情地握住我的手,先合了影,又拉住我找了展馆的一个角落,坐下来亲切交谈。

    当年,乔先生已有70多岁,精神很好,一如报刊、电视上时常见到的和善笑容。他由女婿徐冬冬陪同参观。我说,画家徐冬冬来宁波天一阁举办画展时,先生曾一同来甬,那次我没机会拜见,在这里遇见先生真是今生有幸。我提到李小雨(著名诗人李瑛先生女儿)主持编辑的1999年7月号《诗刊》“乘着歌声的翅膀”歌词专栏。在“雪片一样飞来的自然来稿”中,选编了乔羽、李敖等20位作者的作品。这个专辑,最后是送请乔羽先生审定的。非常感激先生,其中有我这个无名之辈的一首词作。先生问,是哪一首?我说,《世界不是一个》。他重复问了一遍。我就随口念了其中两句:我的世界有两个,一个姓穷,一个姓富,穷的会唱歌,富的打呼噜。先生笑着说,不错不错。接着又说了一番鼓励的话。

    这次不到半个小时的会面,成为我至今依然坚持歌词创作的精神动力。这次偶遇,唯一令人遗憾的是,摄影师告诉我:当时你太兴奋太激动了,抢拍的几个镜头都被你的手动坏了。

    乔羽先生一生留下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难忘今宵》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它们与山河同在,与人民同在,永远鼓舞我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