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堂屏风

厚诒堂中堂屏风雕板:天台八景

宁波月湖银台第官宅博物馆内中堂屏风(应敏明供图)

    

    

    

    

    

    

    中堂,指位于建筑正中的厅堂,是古人待客、议事的场所。比如江南四合院,有正房和东西厢房。正房有五间的话,自东向西依次为:东大房、东房、中堂、西房、西大房。中堂居中。中堂家具的样式和置放也有定式,一般靠墙放案几,案几上放帽筒和小插屏,案前放八仙桌,八仙桌左右放太师椅;按屋子的大小,两边各放一几两椅,或两几三椅,或三几四椅,场面大的放有四几五椅。中堂的墙壁可挂中堂画和对联,也可置放木质屏风,叫中堂屏风。中堂屏风与其他古典家具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屏风,是一种十分古老的家具,据史书记载,早在我国春秋时期就有了。《史记》记载:“天子当屏而立。”皇帝把屏风作为权力与尊严的象征,大臣们把屏风作为警示自己的工具,文人雅士则把屏风作为艺术品欣赏。东汉李尤在《屏风铭》中对屏风的特点有过描写:“舍则潜避,用则设张,立必端直,处必廉方。雍阏风邪,雾露是抗,奉上蔽下,不失其常。”屏风,“屏其风也”,具有防风、隔断、遮隐等功用。屏风种类繁多,有立式、折叠式,还有挂屏、砚屏等等,五花八门。中堂屏风是其中之一,其作用主要是供人欣赏。

    一般客人来访,走进中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中堂屏风,然后才是家具摆设。中堂屏风是宅第核心,体现了一种特有的中国文化和情怀。为此,古人对中堂屏风的形制、材质、雕工、屏芯题材选择等方面,都非常谨慎。中堂屏风,通常略矮于中堂墙壁高度,每片屏风呈瘦长形,根据房子的大小,6片、8片、10片或12片不等。屏风一般分4个层次,上花板高十几厘米,宽三四十厘米;上屏芯约占屏风三分之一;腰板高十几厘米,宽三四十厘米;下大板约占屏风三分之一。

    浙东著名古建筑宁海黄坛的厚诒堂,是黄坛“四堂”(厚诒堂、益善堂、克绍堂、居易堂)之一,建于乾嘉年间,是一座精美的四合院,其砖雕、石雕、木雕“三雕”工艺,“冠绝浙东”。其实,厚诒堂的中堂屏风也是艺术瑰宝。屏风8片相连,每片高2.62米,宽0.52米,覆盖了中堂的背景。屏风为楠木材质,线条流畅,做工精良。上花板雕花鸟虫草,屏芯据说是当地名儒手书的朱子家训。尤为精彩的是,中间腰板浅浮雕天台八景:赤城栖霞、双涧回澜、石梁飞瀑、桃源春晓、华顶归云、琼台夜月、螺溪钓艇、寒岩夕照。这些浮雕,犹如一帧帧山水画,山色氤氲,意境绝妙,堪称精品。

    笔者也收藏有7片中堂屏风,它来自宁海一座老宅。该老宅建于乾隆年间,主人举人出身,曾担任过抚台。此屏风也是楠木材质,每片高2.2米,宽0.48米,上花板雕花果,屏芯原为一帧帧山水画,因时间久远已模糊不清,每扇屏芯有6个漂亮的节子。屏风7块腰板,中间一块雕“苏武牧羊”,人物古拙,羊群憨态可掬。两边6片雕“六骏图”。古时南方匠人不善雕马,大都雕得非马似驴,这六骏却是形象逼真,神采飞扬。画中一匹四足仰天的骏马,弧形的脊背,弯曲的四肢、飞扬的尾巴,表现出马在滚尘一刹那的动姿。屏风下身大板,雕古玉上常见的钩子纹饰。屏风整体大气、优雅,颇有气场。此7片中堂屏风,现展陈于宁波月湖银台第官宅博物馆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