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家农场每天西瓜出货几千斤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杨雯淇

    

    冰西瓜、西瓜汁、西瓜酱……作为夏季消暑必备品之一,伴随着气温走高,西瓜再次走上市民餐桌成为“香饽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胡家村的晓叶家庭农场,这里出产的西瓜小有名气,不久前在宁波市精品西瓜评选中斩获金奖。

    “今年种植面积52亩,头茬瓜5月中旬就上市,目前基本结束,销售情况很好。现在每天出货三四百个、几千斤,都是礼盒装精品瓜。”说起自己的“作品”,农场主叶喜才滔滔不绝,“客户要提前电话预订,我们根据需求采摘、包装,然后等他们上门提货。”

    叶喜才的客户以市区的企业单位为主,客户群比较稳定。“这里出产的瓜质量好,价格稍微高一点,也可以接受,我们已经合作两年了,进货次数超过100次。”一家单位的采购员小张告诉记者,他这次采购的“提味”西瓜,味甜肉脆,大家吃了都说好。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晓叶家庭农场种植的西瓜便在各项农产品比赛中崭露头角,屡夺桂冠,这也让农场主人叶喜才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瓜达人。

    叶喜才本是一名普通工人,出于对农业种植的热爱,十多年前,他辞掉了工地上的工作,拖家带口来到胡家村,开启了自己的种瓜生涯。

    “我的梦想是要种出市面上罕见的一流西瓜,但因缺乏经验,早期种出的西瓜连普通西瓜都比不过。”叶喜才说,碰壁之后,只能加强学习,不断摸索,几年之后,他有了自己的一套“种瓜经”。

    “大棚种植,冬春保温、夏秋避雨,都是基础,用料和栽培方式的选择才是关键。”叶喜才自信地向记者解释,他的西瓜之所以好是因为底料足。“别人底料撒15斤,我就撒30斤,而且用的肥料、营养素都是进口的,可以从源头上保证质量。”

    除此之外,叶喜才的栽培方式也颇有讲究。“像这次获得金奖的‘提味’西瓜,我在栽培时,就特意保留了其主干上的3根西瓜藤,且让每根藤上只留下一个瓜苗,这样生产出来的西瓜,养分足,味道好。”叶喜才笑着说。

    种植的西瓜好,加上顾客的口口相传,来农场买瓜的顾客越来越多,叶喜才一家也凭着种瓜的收入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收入是上去了,但农业种植还是辛苦的事业。高温天来了,我们每天‘干两头休中间’,早上早点采摘,西瓜质量也好一点。”叶喜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