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诊就医的中暑患者增多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林霞

    

    “昨天傍晚,一连来了3名中暑患者,他们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头晕、恶心、腹泻等症状,幸好情况都不是很严重,经过治疗都有所好转。”昨天,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周挺告诉记者。

    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这几天因为高温模式的加持,中暑患者明显增多。

    46岁的张先生是高新区一家工地的钳工,6月26日在工地楼顶顶着烈日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后,感觉很不舒服。工友们感觉他是中暑了,立马安排他去阴凉的地方休息,但是张先生持续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于是工友们把他送到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急诊。经过输液、物理降温,张先生渐渐缓了过来。

    周挺介绍,容易造成中暑的情况主要有两种:长期待在室外,受到阳光直射;长时间待在高温、高湿、无风的封闭空间。当外界气温持续超过35℃时,人体内的热量几乎都要通过出汗蒸发。

    中暑病人一般会出现体温上升、心跳加速、大量出汗、脸色苍白、虚脱、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皮肤或肌肉疼痛等症状,严重者会抽搐、昏厥,甚至丧失意识。

    如果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的环境下工作或活动,可造成体内积存热量逐渐增加,而出汗散热却越来越少,使体温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人体体温异常升高而发生中暑。

    除上述因素外,工作强度过大、工作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也是引发中暑的常见诱因。

    万一身边的人中暑了,应该怎么做?周挺提醒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将患者扶到附近阴凉通风处躺下,有条件的话移到空调房间。解开其衣服,同时使其双脚抬高,这样有利于增加病人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也起到散热的作用。

    二是及时补充水分。如果病人意识清醒,可让其饮用一些淡盐水。但补充水分不宜过多,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不宜饮用咖啡或酒精类饮料。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三是迅速降温。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用冰袋或冰块进行局部降温;还可以用医用酒精、温水反复擦拭全身,然后使用扇子或电风扇,以加速身体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也可对中暑者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以促进散热。当病人体温降至38℃以下时,就要停止吹风、用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

    如果情况严重,当病人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情况,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其快速转至医院接受治疗。在等待救援期间,应使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保持其呼吸畅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