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航学生食品安全

北仑155家校园食堂有了“健康码”

    

    

    

    

    本报讯(记者孙肖 许天长 通讯员陈璐)“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工具扫描这个校园食堂食安‘健康码’,能够直接看到学校后厨洗菜、切配、烹饪、分餐和洗碗区的监控视频,每日到岗从业人员的个人健康码也都能一键获取。”记者昨天从北仑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北仑155家校园食堂上周起已启动食安四色风险码管理,运用数字化监管护航学生食品安全。

    “我们的小朋友有785人,有了这个‘健康码’,可以让监管更及时,让孩子吃的更安全,让家长更安心。”北仑区实验幼儿园后勤副园长张红专告诉记者,学校食堂已启用智慧化监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查看到幼儿园食堂的食安情况,包含食堂阳光厨房视频监控、证照信息、从业人员的健康码状态及健康证信息、主要食材来源信息、自查记录、以及市场监管检查记录、食品抽检信息等,如果有异常情况发生,系统便会自动启动报警系统。

    “这个校园食安四色风险码比我们的‘健康码’多了一个颜色,分为绿码、蓝码、黄码、红码,分别代表智能系统综合评分后给出的低风险、一般风险、较高风险和高风险的判定。”宁波市北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管科科长谢益莉介绍。

    目前北仑155家学校食堂已全部建成使用‘互联网+监管’智慧化监管系统,运用AI智能抓拍等功能,时时对校园食堂内不规范操作行为进行抓拍、记录,有效提升了监管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通过风险因子数据归集后系统进行统筹计算,形成一个色码,根据这个动态风险色码等级,对有违规行为的食堂进行及时的提醒和监督,有效地做到有问题立即解决的闭环管理。对于那些没有及时反馈整改的校园食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会进行现场核实和查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