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露天电影、怀旧糖画……

北仑霞浦周末重现“怀旧式”消夏场景


夜幕下的“人亚先锋集市”。(胡晗璐 孙肖 摄)

    

    

    

    

    

    

    通讯员 胡晗璐 记者 孙肖

    

    露天电影、怀旧糖画、非遗竹编、清凉甜品、乡土美食……昨天傍晚,位于北仑初心广场上的“人亚先锋集市”热闹开市,一键开启市民“怀旧式”消夏新模式。

    褪去一天的炎热,伴随着点点灯光,北仑霞浦会堂门口现场搭建的露天电影区域成了许多居民来集市必打卡的一站。对于年轻人来说,露天电影新奇有趣,而对于不少“60后”、“70后”居民却是一种抹不掉的记忆与情怀。

    露天电影是七八十年代许多农村人共有的美好回忆。在物资匮乏、娱乐项目稀少的年代,露天电影是当时农村日常生活中难得的一种消遣方式。以天为盖、以地为席,即使是循环放映很多次的电影,人们依旧乐此不疲且丝毫没有觉得单调。

    “老底子连看电视都是奢望,更别说能看到电影了。这里的霞浦会堂以前叫霞浦影剧院,当时一到放电影的时候外面里面可别提多热闹了。”说起这段历史,幕布前排一位观影的老人津津乐道,“以前的露天电影都是在重要节日里生产队组织放映的,好位置全靠到的早。后来生活好了,霞浦就有了这座专门给老百姓放电影、搞活动的影剧院。去年‘十一’国庆,我在霞浦会堂看过《我和我的祖国》,今天在会堂外看的这部红色电影也非常好看。”

    同样被露天电影所吸引的还有在霞浦落户的新北仑人陈先生,“平时工作太忙,都没时间陪家人去电影院看电影。今天下班回家路上看见这个集市我就立刻带着儿子过来了,逛完集市来这儿看场露天电影,这样的形式对他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和陈先生一样“全家出动”,大家或坐或站,闲聊剧情,一面幕布,一抹投射光,就这样成了这个仲夏夜里最美好的片段。

    在露天电影区的东侧,一排排统一设计并搭建的“人亚先锋集市”主题摊位,也在开市后迅速迎来了属于它的火热时刻。

    “人亚先锋集市”每期专有的公益宣传和便民服务类摊位前人头涌动,其中,最受市民“追捧”的当属磨剪磨刀铺位了。“30多年前,当时霞浦的童装厂生意红火,我们厂的工人只要一听见‘磨剪子嘞,戗菜刀’的吆喝声,立马就会停下手头活计拿着不好使的剪刀出去打磨。现在老街坊们如果刀剪显钝不利索后,还是会想着有时间专门找师傅磨一磨,新刀哪里比得上一把用的上手和习惯的老刀!只是现在会磨刀的人不好找喽。”对于磨剪磨刀这门传统手艺,新浦社区居民张亚娥略带感慨地说到。

    而在非遗文化区域,还有一个摊位也总是围满了来往的市民,精巧的手工艺制品让在场的许多人目不转睛。“刚才好几个年轻人都买了我做的蒲扇,说是看见这把蒲扇就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竹编手艺人朱师傅一边指着桌上的手工制品一边自信地介绍。

    “今年1月以来,每月一期特色主题的人亚先锋·红领集市已经正常开市四期,每次尝试都有新反思与新收获。”张人亚党章学堂负责人贺霁表示,“随着‘七一’临近,学堂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围绕‘人亚先锋集市’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小集市’汇聚更多‘大能量’,在公益服务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周末经济场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