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有海无防”到向海图强

    

    

    陈依元 

    

    最近,国产航母“福建号”下水,中国海军“强军梦”又迈出新的步伐。据福建电视台报道,不少福州市民到中国近代海军先驱沈葆桢、萨镇冰墓前献花,摆上新航母照片,众多网友为之泪目。正如陆游所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近代中国“有海无防”,不少国耻来自海上,如中日甲午海战、中法马江海战……在近现代中国“向海图强”进程中,一大批志士仁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沈葆桢与萨镇冰,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沈葆桢于1866年继左宗棠之后,接任福建船政大臣并掌管马尾轮船制造局,曾主持制造木壳蒸汽舰“万年青”号,这是近代中国海防工业迈出的第一步。1871年,日寇强行占领台湾,谈判无果后,沈葆桢率7艘战舰与6500名将士驱离日军。其后,他升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掌管南海海防与南洋水师,提出造铁甲舰计划。

    沈葆桢是颇具战略眼光的中国近代海军先驱及近代海军教育创始人,被誉为“中国船政之父”,与丈人林则徐同为令人尊崇的民族英雄。

    萨镇冰于1859年出生于福州,后考入马尾船政学堂学驾驶,与邓世昌同班,以第一名成绩毕业。15岁时随沈葆桢巡防台湾,16岁起即在福建水师巡洋舰任职。赴英留学归来后,任南洋水师驱逐舰大副。

    1895年,在中日甲午海战后的威海卫之战中,萨镇冰所率舰队遭日寇18艘军舰狂轰滥炸,仍坚守不退。1898年他被委以重任,重组海军并任“海圻”号管带;后任广东水师提督、海军统制(总司令),统领北洋水师并成立首所海军训练营,培养了大批海军指挥官。

    民国时期,萨镇冰两度任海军总长,当过福建省省长,代理过国务总理。萨镇冰力主抗日,新中国成立前,推动国民党军舰起义,拒绝赴台。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归乡后赈灾救民,建设家乡。1952年,萨镇冰以94岁高龄谢世,毛主席、周总理均发唁电。

    萨镇冰被称为“五朝元老”,亦是中国近现代海军先驱之一、近代海军教育奠基人之一。他的故居福州朱紫巷的萨家花园,现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走出了十多位海军将领,有萨镇冰的侄孙、抗日烈士、中山舰舰长萨师俊和开创我国潜艇制造历史的萨本炘等。

    晚清以来,海军界形成近代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福州帮”。

    严复曾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林则徐等人提出海军强国理念。除沈葆桢、萨镇冰外,还有海军总长刘冠雄、黄钟英,民国海军部长杨树庄、杜锡珪、陈绍宽、蓝建枢,海军上将陈季良等。北洋政府共授予海军上将8人,其中福州人6人;海军上将加中将5人,福州人3人;海军中将31人,福州人17人。“福州帮”构成了一道追求“海军强国梦”的独特风景线。

    近代历次海战,他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中日甲午海战英烈多出自马尾船政学堂和福建船政学堂。1867年,马尾造船厂搬迁至马尾遂改名为马尾船政学堂,自马尾船政学堂走出去的将领中,有7人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壮烈牺牲,除邓世昌为广东籍外,其余6人均为福州人。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里,一张福建船政学堂的《甲午海战船政毕业生参战表》格外醒目。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生共有46人参战,牺牲16人。有历史学家感叹,中日甲午海战是“以一校战一国”。

    尚望舟师能再振,一扫倭寇捍海疆。海军先烈们自强不息、慷慨捐躯的精神,唤醒着国人“向海图强”意识的觉醒。抗美援朝期间,萨镇冰得知人民志愿军大捷的消息后,回想起当年中日甲午海战,不胜感慨,欣然命笔: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是的,没有前辈们的浴血奋斗,不会有今天的美好和平;没有先驱们的筚路蓝缕,不会有今天的扬眉吐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