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席数据官”究竟有何来头

    

    

    李萌 李朔 

    

    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目前,国内多个地方开始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这项新制度如何行稳致远、发挥应有作用,需要加强研究和跟踪评估。

    政府首席数据官与企业首席数据官的职能有所不同。企业首席数据官更多考虑数据利用的效率和效益,重在推动实现业务价值;政府首席数据官则旨在促进数据共享和透明度,提高数据驱动的决策质量,更多考虑数据发展的责任和安全。

    从国外实践看,2014年洛杉矶市长提出首席数据官的目标是管理数据,建立“一种由数据驱动的创新与卓越文化”;芝加哥市首席数据官办公室的使命则是“利用数据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运营效率”。

    对于当前国内各地政府推行的首席数据官制度而言,其首要任务是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打破数据资源及开发利用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零敲碎打的碎片化模式,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安全可控的数据治理强大合力。

    从目前国内试点地区方案来看,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工作目标基本聚焦在“明确职责范围,健全评价机制,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上,重在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激发数据要素潜力,释放数据要素红利,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长期而言,政府首席数据官应注重促进数据共享和透明度,加强数据驱动的决策,同时保障数据隐私与安全。从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内容设定看,不同城市也有所不同。比如,广州主要是建立上下贯通的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深圳主要是建立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据标准化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目前全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还面临许多挑战,需要及时采取有效举措加以克服:一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对数据、信息的管理,比对人、财、物的管理更加复杂,它的专业门槛更高,人才是该制度推进的关键;二是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及数据隐私保障制度。这需要在数据管理规制、专业技术培训、行业标准建设等方面同时跟进和配套;三是加快探索首席数据官评价机制。国内深圳、佛山、杭州高新区等地对首席数据官考核评价、绩效测评做了一定探索,但评价考核内容及手段还比较传统,适合数字化时代特点的评价内容、标准、机制等需要加快探索实施。

    来源:上观新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