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古人学习讲道理

    

    

    王兆贵 

    

    战国初年,齐宣王到社山打猎,当地一些父老乡绅前来请安。宣王以免缴田租作为赏赐,众人拜谢,唯独闾丘先生不拜。宣王以为他嫌赏赐太少,就又下令免除徭役,众人再次拜谢,可那位闾丘先生仍然直挺挺地站在那里。

    宣王觉得奇怪,就问您还不满意,难道我这样做有什么过错吗?闾丘先生答,我希望您能让我长寿,让我富裕,让我尊贵。宣王说,人的寿数由天注定,不是别人能给的,我无法让先生长寿;仓廪虽丰实,那是国家防范天灾的,我无法让先生富裕;朝中大官尚无空缺,小官又够不上品位,我也无法让先生尊贵。

    闾丘先生说,如果您能选用执法公允的有德之人为官,这样我们就能活得长久了;如果您能根据季节忙闲不误农时地征调民力,这样我们就会更富有了;如果您能颁布法令,在国中弘扬敬老尊长之风,我这把年纪的人自然就尊贵起来了。至于免除田租徭役,只会使国库空虚、公务无人差使,这本来就不是我敢奢望的。

    闾丘先生的这番道理,讲得多好啊!在齐宣王征询意见时,这位老先生一上来,不是讲道理,而是提要求,狮子大开口,口气大得不着调。接下来,他却把道理讲得十分透彻,不仅顺畅自然,而且入耳中听,令人折服。

    茫茫大千,攘攘尘世,道理无处不在。人生天地间,不懂道理,不讲道理,是行不通的。可有人往往把讲道理与空洞玄虚、枯燥乏味的说教等同起来,产生反感,甚至不屑一顾地说,“少给我讲大道理”。事实上,令人生厌的不是道理本身,而是讲道理方式。无论是日常交流,还是讲座辩论,只要掌握了说理技巧,就能片言服众。

    古人会讲道理,最典型的当属庄周。他讲道理,具有微言大义的启智作用。阅读庄子的寓言,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看过“庖丁解牛”,不仅对其中的道理心悦诚服,而且深为庄子论道的艺术魅力所折服,真正领略到什么是“道之妙”,什么是“理之美”。

    那么,道理魅力何在,有何美妙可言呢?道理借助形象美。《论语》一书的大部分内容是说教,却不是抽象的说教,而是在赋比兴中达到说理的目的。譬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道理具有逻辑美。缜密的逻辑能让讲出来的道理无懈可击,产生“妙语惊四座”的效应。道理也有韵律美。《道德经》洋洋五千言,采用的是韵文哲理诗体,古代的蒙训读物《三字经》《千字文》等,采取韵白的方式,向少不更事的孩子们讲述人生大道理。

    黄庭坚诗云:讲得天雨花,说得石点头。南朝时,高僧云光在南京石子冈讲经,能让天花乱坠;竺道生在苏州虎丘说法,使得顽石点头。所述虽系传奇,但说理的魅力,可见一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