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是“引流”诈骗

慈溪公安通报 “6·6”特大涉黑灰产业案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冯罗鑫)昨天是全国反诈宣传日,慈溪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当地警方成功侦破“6·6”特大涉黑灰产业案件,打掉一“引流”诈骗团伙,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该案已串并全国案件300余起,目前查证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去年7月,慈溪发生一起诈骗案。受害人黎某在网上看到刷单招聘信息后,于是留言应聘。随后,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客服”,来指导她如何进行刷单。此后,受害人被对方以需提供保证金为由骗走1万余元。

    慈溪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研判侦查,发现受害人当时接到的电话系特定的网络拨号软件所打。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在河北定州等地存在一个电诈“引流”团伙。

    去年11月及今年2月,专案组分两次前往河北定州、邯郸等地,抓获嫌疑人65人。这些人隶属于由境外犯罪分子组织的“引流”诈骗团伙,该团伙另有100余人仍在从事“引流”诈骗的犯罪活动。

    随后,慈溪公安加强了专案组的力量,继续深入侦查,力争将这一犯罪团伙连根拔起。

    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组织架构明确,建立了一个QQ指挥群,群成员包含境外诈骗人员及国内各重要成员;下设8个“引流吸粉”QQ群,每个群由10名至20名国内“引流”成员组成。

    “引流”成员接收组长下发的“客户”(即受害人)名单后,使用特定的网络拨号软件与其取得联系,然后根据专门的“话术”模板与受害人交流。他们通常谎称自己为某短视频平台工作人员,并以介绍网络各种兼职(如平台点赞、手工活等)为由,诱骗“客户”添加上级提供的QQ或者微信公众号。看到“猎物”主动送上门,等候多时的骗子就会下场,诱骗“客户”下载APP进行刷单诈骗。

    “该团伙成员每成功‘引流’一人,可获利40元。”办案民警说,6月14日至17日,慈溪市公安局抽调188名警力,在全国18个省48个市对“6·6”特大涉黑灰产业“引流”诈骗团伙进行集中收网,此役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6名。

    据悉,该团伙前后落网的17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中,6名已接受惩戒教育;前期抓获的65名嫌疑人已于4月28日移诉至慈溪市检察院;另有100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