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

    

    

    黄建华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把“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列为8个具体目标之一,提法新颖,寓意深刻,意义深远。

    一、人的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与“坚持人民至上”的党的宗旨一以贯之,其与我省推进“两个先行”的联系,既是目标,也是内涵,更是支撑。马克思指出,“历史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在创造这一切,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论述了物质和社会的现代化过程中人的关键作用。推进社会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也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过程,物质的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归根结底都是为实现人的现代化服务的。人的现代化,既是前提,又是过程,也是最终目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把人的现代化作为目标明确提出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引领意义。

    二、推进人的现代化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性

    人的现代化不仅是社会整体现代化的必要组成,而且也必将影响社会整体现代化的进程和走向,是社会现代化的前提和动力。回顾宁波这五年取得的成就,也是积极推进“人的现代化”的过程。坚持人民至上,抓实疫情防控,取得防疫作战战略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整体防控,与西方社会的见物不见人,物质与生命割裂,形成鲜明对比;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这是重视人才发展,构建全域创新体系,注重人才生态培育的积极成果。把握时代趋势,勇于塑造变革,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社会改革,这其实是把人的现代化融入技术的现代化、生产的现代化和制度的现代化,牵引社会形态的现代化发展。民主政治、新时代文化、绿色转型美丽浙江、社会治理平安浙江建设等,其实都是人的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体现了党和政府充分学习借鉴西方已有现代化实践和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弊端和固有不足,彰显了中国特色现代化的“以人为本”的鲜明特征。由此,推进人的现代化对当前我市推进“两个先行”具有特殊紧迫性和现实性。

    三、推进人的现代化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和探索实践

    推动全体人民普遍得到更好发展,成长通道不断拓宽,人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行为方式、社会关系等方面实现现代化转型。人的现代化首先体现为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的经验表明,人的现代化离不开现代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的成长与互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和全民精神富有”,其实质也是推进人的思想精神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也体现为素质能力的现代化。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说:不论采取什么制度,起决定作用的是实行这个制度的人的素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动全面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等任务实践背后,就是人的素质能力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还体现在行为方式的现代化,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是规范和重塑人们社会经济商务实践中的活动规则。人的现代化还要求社会关系的现代化,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发展全过程民主”,是规整公民参政议政的行为规范;“着力开展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等,这些也是对人在社会活动不同区域、不同利益群体的社会关系的调整和现代化发展。

    我省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人的现代化建设也取得显著进步,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当前,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