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量打造宁波清廉高地

    

    

    陈金波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清廉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是贯彻党中央建设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廉中国奋斗目标的再升华,也是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的再深化。宁波作为全国廉政文化先发地,承担着为全省打造新时代清廉高地提供“宁波样本”的重要使命,理应勇当“两个先行”探路先锋,供给更多清廉范例。

    一、打造清廉高地是绘就“两个先行”的底色

    打造清廉高地是“两个先行”的题之中义。党员、干部在“两个先行”中占主导地位,“两个先行”首先需要党员、干部清廉“先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清廉的作风赢得口碑,以清廉的形象赢得赞誉,以清廉的品牌赢得民心。因此,打造清廉高地是推进“两个先行”有机的、整体的、不可分割的构成要素。

    打造清廉高地是“两个先行”的坚强保障。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清廉的党委政府。打造宁波清廉高地,正是顺应社会对党的自我革命新愿望、满足群众对正风反腐新期盼的壮举,守护的正是“两个先行”,进而确保“两个先行”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清廉高地是“两个先行”的鲜明标识。只有守护廉脉、践行廉诺、创新廉路,深挖浙东清廉文化资源、细化政治监督颗粒、释放市域治理优势、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才能为全域建设“清廉浙江”供给更多“宁波样本”。这是宁波高水平自我革命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以清廉主动推进“两个先行”的鲜明标识。

    二、多措并举加快形成更多清廉宁波范例

    1、政治领廉,激发“两个先行”的方向引领力

    一是以“红”的政治忠心守好红色根脉。实施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弘扬好四明山革命传统,活化好甬城红色资源,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工作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两个先行”的扎实行动。二是以“严”的政治恒心守好清廉图景。推进从严治市向纵深发展,力求取得更多制度性廉政成果、更大可感性廉行成效、更优生态性廉洁环境。三是以“为”的政治决心守好先行优势。把清廉建设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强势、先行胜势,为清廉中国铸就“大引擎”,为清廉浙江构筑“硬支撑”、为清廉宁波奠定“强基石”。

    2、思想育廉,聚焦“两个先行”的内生原动力

    一是绘就一张清廉教育图谱。统筹推进机关、国企、民企、村居、学校、医院、交通、文化等单元清廉建设,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二是建构一项清廉教育机制。弥合纪检监察机关唱“独角戏”的不足,发挥全市共做“合奏曲”的优势,帮助党员、干部育成清廉观念、形成廉洁人格、达成清廉行为。三是串起一条清廉教育环链。优化督学、督教、督治的立体链条,完善清廉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实行评价结果对关涉主体的“权益挂钩制”“发展导向制”“监督修正制”,促进思想育廉的闭合良性循环。

    3、监督促廉,提升“两个先行”的全域驱动力

    一是从严一抓到底,干出“宁波味”。及时治理监督执行中的温差、偏差、落差,确保腐败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努力做出具有鲜明辨识度、浓厚“宁波味”的清廉范例作品。二是提质一鼓作气,干出“清廉味”。突出正清源、治标本,推进“7+N”清廉单元建设;突出“五张责任清单”的动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变革一以贯之,干出“窗口味”。深化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变革性实践,提升“四项监督”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创造清廉目标提高、清廉进度提速、清廉改革提前的窗口图景。

    4、数字赋廉,增强“两个先行”的智治塑形力

    一是数字赋能,建成“掌上监控之市”。做大“数据池”,做精“预警值”,为精准监督提供强大数据支撑,实现清廉治理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多端易办。二是数字赋权,建成“掌上监督之市”。设置群众“监督端”,联动“智能识别”与“人工识别”,打造监督难度“最小化”与监督效果“最大化”的闭环链。三是数字赋责,建成“掌上监理之市”。刚性化“履责”、智能化“督责”、苗头化“问责”、客观化“判责”,依托大数据廉情监测量化评估相关主体的政治生态,为打造宁波清廉高地提供研判依据。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市党建研究中心专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