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需要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作支撑

    

    

    余利军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要靠前谋划,主动作为,切实把“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以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为支撑的人的现代化新路子。

    一、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是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现代化是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作为社会现代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育现代化既是教育自身不断变革与完善的过程,更是人的现代化过程。人的现代化,即人的比较全面、自由、充分的发展,是现代化的根本标志;而现代化教育是决定一个人现代化水平和现代性品质的重要因素。一方面,随着教育理论的发展和教育实践的不断探索,人们对教育现代化这一概念的认知也越来越清晰,对教育现代化的定义、功能、特质、要素、标准和实施路径等方面都形成了较为体系化的科学界定,也逐渐认识到“教育现代化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人的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最为根本的指向和归宿。教育在本质上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活动的主体是人,人的现代化也是教育现代化的目的和核心,人的现代化由此也构成了一切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和旨归。因此,人的现代化是目的,教育现代化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是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二、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人的现代化的过程,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既服务于人的现代化,同时也蕴含着教育现代化的路径。

    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是教育管理的现代化。教育管理的现代化,需要落实到“让懂教育的人来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关键少数”的作用,这同样适用于推进教育现代化上。在教育变革与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抓好“教育管理者”,包括各级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各类学校校长,他们是教育现代化的设计者、管理者和推进者,是教育现代化的首位要素。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教育管理的现代化程度决定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也极大地影响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过程、实现的程度和实现的高度。因此,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推进教育管理的现代化,让懂教育的人来办教育,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将教育的管理者和办学者纳入专业的管理范畴。这样,既有利于推动教育治理的民主化,也有利于真正做到尊重教育规律来实现教育的科学化,还有利于通过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来实现教育的法治化。

    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是师资队伍的现代化。国以教兴,教以师立。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一切的教育理念和主张,必须通过教师才能得以实践,有了好的教师队伍,才会有好的教育。要实现教师主体的现代化,需要打造好的教师队伍。因此,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推进教师主体的现代化,只有通过评价、培养、人事、待遇等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才能切实促进教师主体人格的现代性、教学理念的现代性、知识结构的现代性、教育方法的现代性和价值理念的现代性,从而为教育现代化提供优质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是广大学生的现代化。学生群体的现代化,需要落实到“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要实现学生主体的现代化,就要切实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生的政治品质、思想品质、道德品质、学习品质。因此,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推进学生主体的现代化,这要求我们在学校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课程规划建设、自主课堂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生态建设等多个层面努力,通过真正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来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最终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为镇海区社科联副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