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打造区域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钟春洋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为浙江省描绘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蓝图。当前宁波处于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城市能级提升的突破期和综合竞争优势的重塑期,要奋力打造宁波未来发展新增长极,发挥具有竞争优势产业的扩散效应,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美好图景。

    一、加快海湾拓展,放大新优势,在湾区经济建设上有新突破

    2006年11月6日,习近平同志指出,浙江工业基础雄厚,港口资源丰富,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进程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沿海港口优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级大湾区,迭代建设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三大现代产业带。“一湾引领”明确了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环杭州湾产业带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重要支撑。

    宁波作为环杭州湾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中心城市之一,在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建设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为发挥宁波比较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宁波加快湾区经济建设,有利于深度发挥宁波在港口资源、综合交通、港航服务、口岸通关等方面的集成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贡献。宁波要通过不断强化制造业、港口和新材料等高端功能,促进传统经济与新兴产业、制造业与服务业、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融合,在全球的生产网络中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进而形成国际产业分工的支撑平台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控制区域。

    二、深化区域合作,拓展新空间,在区域联动发展上有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这是经济规律。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宁波要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宁波考察调研,又勉励宁波继续与杭州唱好“双城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唱好杭甬双城记,培育国家中心城市。推进宁波舟山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这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支撑。

    通过整合区域资源,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推动城市间、地区间的产业联动、市场联动和政策法规联动,以较低的成本促进产业优势的形成。未来的宁波,将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总体框架下,继续发挥滨海优势,构建“一核、三湾、六片”的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出台实施杭甬“双城记”行动方案,有序推进甬舟、甬绍、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兴建交通设施,降低区域间交易和交通成本,这将促进市场广度和深度的扩大,催生更具实力的大企业,形成规模经济和提高生产要素效率。

    三、找准发力点,打造新平台,在未来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世界范围内未来产业的经济板块正在崛起。未来产业发展将代表科技和产业长期发展方向,满足经济社会不断升级的需求,在产业转化中形成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巨大带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示,宁波要进一步完善多类型、多层级、广覆盖的开放平台体系,使各类开放平台真正成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战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集中布局高能级平台、高端产业、引领性项目,谋划建设未来园区。

    打造新平台是产业资源支配力重构和价值链更新的过程,是重构空间治理新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宁波高水平融入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竞合的重要载体。打造新平台把增长极的空间格局与产业优势统一起来,推进能级的整体提升。宁波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围绕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消费、新需求,抢先布局未来产业。按照“推进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的要求,放大港口最大资源优势,加强与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城市合作,着力优化生产力布局,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重点发展平台和高能级战略平台,为宁波谱写“两个先行”提供高效的平台支撑。

    (作者为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所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