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生态赋能制造业做强做优

    

    

    伍婵提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反映了省委对浙江经济当前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时代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前瞻性布局。宁波作为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双子星”城市之一,要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加快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建设创新、集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生态赋能制造业做强做优。

    一、构建多层次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助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波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取得重大进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要实现二次创新和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扶持宁波单项冠军企业建立长效的人才吸引与培育机制:宁波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温度、有效率的服务为宁波创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应抓住这个机会窗口,鼓励宁波籍的高端人才回归家乡、反哺地方经济,同时吸纳其他地区的高端研发人才、高级工程师到宁波发展,各级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各尽其责,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格局;激活“人才码”,为人才解决“关键小事”,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和对宁波的认同感,通过聚焦人才的高频需求,依托和完善“人才码”平台,重点扶持助力其事业发展,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强化校企合作,培育产业工人,针对宁波制造业的发展和用工需求,积极探索和更新人才培养内容和方式。

    二、夯实先进制造业基础,构建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体化产业族群

    产业链和供应链处于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位置。为此,宁波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我市规上工业企业覆盖工业三大门类,其中制造业实现行业大类全覆盖。2021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接近1万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7.9%;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49.6%,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数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我市在模具制造、纺织服装、文具设计、洗车零部件等制造领域均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还应看到,当前我市制造业发展中仍存在着工业设计及数字营销文化元素缺失,制造业提质升级缺乏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强有力支撑等短板。因此,要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通过推动工业设计品牌建设及制造业数字化营销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推进“设计+营销”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校政企协同、多主体参与的“设计+营销”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有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主体产业族群,加速产业提质升级,全力推进全国制造强国战略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三、构建“虚实相生、以实为主、融合发展”的经济运行良性态势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宁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首先要优化供给质量。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通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登峰”等计划,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大优强、绿新高”企业;通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形成“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推进数字经济倍增行动,打造一批标杆性“未来工厂”,打造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等方式推进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次,构建“虚实相生、以实为主、融合发展”的经济体系。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着力点,其发展也离不开金融以及网络等虚拟资本和虚拟经济的支撑和融合。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贷款需求,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融资意愿减弱,当下促进虚拟经济良性发展有助于促进经济资源优化配置,引导资本向生产效率更高且效益更好的领域流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联合发展,并分散市场风险,优化产业结构。因此,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既要重视“产业+资本”的融合,又要重视“互联网+制造业(实体经济)”的融合,正确处理好虚实之间的关系,从而促进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为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