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生态文明素养培育 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沈升良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把“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列入8个具体目标之一,这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干争先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体现,描绘了“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生态文明蓝图。生态文明素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素养培育是抢占高水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文明高地的重要手段。宁波要在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把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生态强市、打造生态综合改革先行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任务之一加以推进。针对宁波存在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和素养水平差异明显、生态文明素养培育对现代化发展支撑力不足、生态文明素养培育缺乏统一的有效机制等问题,通过“美好”培育理念、“美化”培育方式和“向美”培育制度等办法,加强生态文明素养培育,促进美丽宁波建设。

    一、合理定位高水平的“美好”培育理念

    基于生态强市的美好价值,促进生活美好与生态友好城市协调发展,通过生态文明素养的培育,有效连接高品位群众生活与宁波生态友好型城市的发展,在构建三大流域生态链、内湖生态链、公共空间生态圈的过程中,以“节约、绿色、美丽”理念统领市民对城市生态文化的认知,培育生态文化素养;基于生态文化沁润的美好心灵,全面梳理宁波商帮生态经济文化,系统总结提炼宁波生态富民文化的特点,促进生态自信与生态富民文化共进,扩展市民生态文化的宽度和深度,提升生态文化自信;基于生态规律的美好行为,立足宁波、跳出宁波与辐射全国,通过创办“宁波生态节”,倡导绿色出行、绿色生活,依据生态发展规律,立足宁波的生态资源、发挥优势辐射全国,引导市民“绿色·美丽”的生活理念,促进市民参与宁波生态结构性转型,培育知行合一的生态文化践行素养。

    二、集聚互补高效的“美化”培育方式

    采用数字化教育手段,组织专家、学者全面系统建构生态文明培育内容,打造数字化生态文明素养培育平台,创新宁波生态文明培育智库资源,运用线上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线上系统学习;采用区域性和整体性的跨领域培育措施,各单位从业务内容出发,结合单位特点,建构不同行业的生态文明素养教育,尤其在学校教育中构建大、中、小一体化生态文明素养教材,全面实施大生态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实施聚焦重点内容和大众普及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征集群众意见,梳理百姓关心的十个生态问题,作为重点解决内容,采用“学者科研+群众实践”的方式,从理念、价值、认知等方面进行解决,实施重点与普及的全员育人模式。

    三、融合联动高度整合的“向美”培育制度

    组建生态文明素养培育工作组,发挥政府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功能,构建政+企+校+社区生态实践平台,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落实教师的教育主体责任意识,并结合融媒体宣传平台,破除专业壁垒,不断挖掘教育内容与生态文明素养培育之间的内部联系;广泛招募志愿者,成立生态文明素养培育讲师团,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宣传生态知识,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观;通过树立新时代美丽宁波生态文明标兵,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文明素养提升实践中来,以“专家+生态标兵”的人才格局,培育社会新风尚,促进生态文明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为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