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00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为乡村旅游注入青春力量


队员们在进行墙绘。(董惊鸿 摄)

    

    

    

    

    记者 董惊鸿 通讯员 殷路通

    

    “韩升村滩涂迷云雾,兴海鱼虾染日暮。蛤沙静谧小白蛇,待渡口晚舟归崇堍渡。”清秀瑰丽的唱词配上婉转悠扬的唱腔,不禁让人沉醉其中,谁能想到这支改编自传统越剧的《十八相送(西海岸版)》MV是由浙江万里学院的四名大学生自己写词拍摄的。

    词中提到的地名均位于象山新桥镇境内,这支MV同时也是新桥镇的宣传片,所有镜头皆取自该镇西海岸一带。

    今年暑假,浙江万里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文旅赋能焕活力,乡村振兴探新途”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新桥镇,开展为期1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该镇乡村旅游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我已经连续两年来这里参与实践活动了,自然要比其他队员更熟悉情况。”该暑期社会实践队负责人蔡姝婷介绍,“今年我们这支队伍共12人,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这四个‘中德2+2’双学位专业。”

    蔡姝婷同其他三名队员一道承担拍摄宣传片的任务,这任务本身并不复杂,但如何拍出新意,着实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最终他们确定拍摄一版西海岸风情的《十八相送》,将非遗越剧与西海岸特色景点相结合,让袅袅越音在海浪声中绵延流动,以扩大西海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曲是有了,可如何填词呢?“我们先是研究了原版唱词每句话的字数和断句,再结合这几天在西海岸调研的所见所闻,群策群力,很快就填好了词。”镇文化站站长韩小芬很快帮实践队对接好专业的越剧演员,使拍摄工作顺利进行。“我觉得挺有意思。这项任务对我们来说虽然艰巨,但是很有挑战性,之前学过的知识总算有用武之地了。”蔡姝婷笑着说。

    画笔勾勒山海,色彩扮靓海岸。另一组实践队员则聚焦西海岸的秀丽风光与风土人情,在对西海岸进行实地考察后,队员们发现黄吉岙自然村有一面近20米长、1.6米高的墙处于空白状态,只要稍加装饰,即可成为绝佳的西海岸风貌展示点。

    队员们在对西海岸渔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后,决定以鱼为墙绘图案的主人公进行创作。队员们先用粉笔勾勒轮廓,再用刷子大胆描绘,最后将大家的合照放大打印出来,剪成合适的形状贴在鱼肚子上,以纪念这次实践活动。

    墙绘过程中,起先队员绘制的鱼都是朝一个方向,后来有村民提出建议,鱼的朝向可以改成双向流动,对应着渔民每年的增殖放流与捕捞活动。“我能感受到当地渔民对大自然的敬畏,印象深刻。”队员金昕遐说。

    “下一站,衍浪亭。落日沉溺于橘色的海,晚风沉陷于赤诚的爱。”记者走进黄吉岙村,扫了下衍浪亭旁边的二维码,一段低沉优雅的男声便在耳畔响起。队员凌晓燕告诉记者,这个亭子之前一直没有名字,队员们便为它取名衍浪亭,其中“衍”为繁衍兴旺之意,“浪”则因为该亭是观浪的绝佳之地。为了打造节点,吸引年轻人前来游玩,队员们提出在亭子附近挂上同心锁、在树上挂灯的建议。“没想到提出建议的第二天,村民就采纳了,效率杠杠的,那一刻感觉我们同村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以真心换真心有了回馈。”凌晓燕说。

    短短17天,优美的乡村风光和淳朴的民风民俗无不吸引着这群城里的孩子,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洒下的汗水,终于有了回报。

    “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实践活动,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农村,从年轻人的角度挖掘当地的特色与亮点,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浙江万里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梁佳楠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