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一体化 提升宁波外贸的韧性和活力


题图来源:浙江新闻

    最近,一则“宁波包机送外贸人员出国拓市场”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在媒体聚焦关注的背后,是宁波克服全球疫情蔓延、地缘局势紧张等不利因素,政企联动稳外贸的真实写照。2021年,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22%,成为中国第六座“外贸万亿之城”。与此同时,长三角在全国外贸版图中也表现强势,2021年在全国外贸20强城市中共有7个城市入围,远超珠三角的4个城市和京津冀地区的2个城市。

    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疫情多发、物流链受阻等困难,宁波进出口总额增速仍达12%,其中出口增长14%,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6个和0.9个百分点。宁波外贸韧性强劲、底气充足,既有世界级大港宁波舟山港的加持,更有融入长三角、畅通双循环,不断攀升全球价值链的战略布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沪甬合作为重点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展望未来,宁波外贸必将在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的进程中高质量发展,为绘就“两个先行”宁波篇章贡献力量。

    

    

    李书彦 孙丹丹        

    

    A 长三角一体化为宁波制造业发展“锻筋骨”

    宁波外贸的底气来自制造业。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宁波制造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通过沪甬、甬舟、甬台等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分享产业和科技协同的红利,宁波制造业正朝着“大优强、绿新高”方向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例,宁波与上海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沪甬样本”。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整车生产基地,在整车生产外溢宁波的同时,带动宁波零部件制造发展,产值占全部汽车制造业比重超50%。特斯拉落户上海后,186家上市公司配套商中,分布在长三角的占56%,其中宁波有16家供应商,仅次于苏州(21家)和上海(17家)。2021年,宁波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2万亿元,居浙江首位;工业增加值跃升至全国第七位。目前,宁波拥有专精特新企业182家,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工信部认定的单项冠军企业,宁波占据63席位居全国第一。制造业已成为宁波经济最亮的底色,也是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基石。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宁波进出口贸易与制造业发展“同频共振”,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宁波机电产品出口4400亿元,增长2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8%,成为宁波外贸的“主力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59亿元,增长32%,成为外贸增长的“生力军”。宁波外贸结构优化的“密码”,来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据市经信局统计,宁波38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中出口总额达121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出口总额的37%,其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企业有110家、全国第一的有262家。背靠长三角,锻造产业链,宁波制造业“强筋健骨”是宁波外贸韧性和活力之源。

    B 长三角一体化为宁波货物进出口“畅血脉”

    国际物流是进出口贸易的“血脉”,长三角港航物流一体化为宁波货物进出口打造“绿色通道”。长三角地区拥有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两个世界级大港,两者分别霸榜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冠军10余年。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指引下,以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为中心的集疏运网络加快构筑,港口资源整合、腹地协同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软环境方面,长三角还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部门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持续蔓延对港口航运带来一定影响,也对长三角地区货物进出口带来挑战。但是一港“有难”,周边港口立即“响应”,联动保障物流畅通。4月份,上海港受疫情影响,货物出运受阻,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减少66万标箱;宁波舟山港快速补位,内疏网络,外拓航线,集装箱航线增至300条、吞吐量超过300万标箱,大幅缓解了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外贸企业出口困难情况,彰显了长三角港口一体化的协同效应。

    C 长三角一体化为宁波外贸新业态“增活力”

    长三角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20年长三角就开始探索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数字贸易平台,2021年首届长三角跨境电商高端峰会上,三省一市发起成立了“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长三角三省一市协调一致,采取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优化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形成了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良好生态。

    长三角一体化为宁波外贸新业态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截至2021年底,宁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达1.65万家,在全球建设了200多个海外仓,总面积达300万平方米。依托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跨境电商价值链长、附加值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优势非常明显。2021年,宁波乐歌股份通过跨境电商,公司出口额实现了70%以上逆势增长,利润更是增了3倍。广博股份在东南亚、北美地区积极布局海外仓,将产品迅速销售至海外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快速增长。【本文是2021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合作研究课题“长三角经济韧性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耦合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1320210001)成果】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