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朽的名字应被千古铭记

    

    

    路远 

    

    95年前的南昌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2万余名起义者,留下姓名的仅一两百人,经不懈寻找现已增至1120人。今年新“入列”的,有包括郑光祖在内的54人。

    郑光祖,宁波象山人,18岁入党后参加北伐与南昌起义。起义后,他经受了“大浪淘沙”,随军南下后转战湖南。1932年,从事地下工作的他被捕后壮烈牺牲。郑光祖的事迹令人感动,宁波“发现”又一位革命烈士让人自豪。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浙江要勇扛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必须深刻理解把握5大战略指引,其中之一是“守好红色根脉”,因为这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宁波是“英雄的城市”,英烈众多,纪念地星罗棋布,红色根脉枝繁叶茂。挖掘、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正是“守好红色根脉”之举。

    张人亚、陈寿昌、柔石、殷夫、李敏、朱洪山、沙文求、杨贤江、朱枫等宁波先烈永被铭记,如今英烈谱上增加了郑光祖的名字。先烈们为理想和信念、为民族和国家舍生取义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发挥“榜样示范,先锋引领”作用,形成改革开放、发展前行的“精神文化软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