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山综合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姜山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在现场执法。(王博 余璐 摄)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余璐  

    

    日前,鄞州区姜山镇网格员蒋爱菊在姜山菜市场附近日常巡查时,发现部分非机动车停车场成了杂物堆放点,不仅占用停车资源,还影响公共环境秩序。蒋爱菊把这一问题拍照反馈到“姜山基层治理四平台”,执法队员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半小时即解决了问题,并贴心地帮杂物主人找到了新的堆放处,这种高效且力度温度并重的执法,赢得经营户和群众的好评。

    自2021年7月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以来,坚持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知情、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目前已处置各类问题1600余个。

    姜山是宁波中心城区南门户,行政区划面积约87平方公里,下辖60个村社,常住人口约21万,是鄞州区人口第一大镇和经济强镇,社会综合治理任务异常繁重。

    城市管理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可以使得城市优美、群众满意,做得不好可以导致市容崩塌、民怨飞涨。作为我市首批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乡镇,姜山镇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全省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之一的呢?

    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宣伯峰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快速响应,大幅缩短行政处理时间周期。今年4月,有群众举报姜山镇某美容院未及时给员工体检。姜山镇综合执法队第一时间受案,并以属地身份协助鄞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跟进案情调查和证据固定事宜。在确定违法事项后,当即对该美容院进行了行政处罚。“整个处置过程非常快,不仅避免了区级部门执法力量远距离、下乡接触当事人的不便,也大幅缩短了行政处理时间周期,从而减少了当事人时间和精力的消耗。”宣伯峰说。

    据统计,成立一年来,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办理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案件分别为164件和287件,累计罚款133.5万元,有效维护了一方社会的和谐稳定。

    体制创新,发动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管辖区域地盘大,城乡接合部情况复杂,姜山镇创新体制机制,不仅让19名在编执法队员和76名辅助执法队员尽职尽责,也充分调动辖区73名专职网格员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了城市管理力量的全域统筹。

    “我们这支团队,既有熟悉基层的乡镇干部,又有熟悉法律法规的执法人员,还有和群众打成一片的网格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抱团努力强化基层执法与服务群众。”网格员许明娣说。今年3月,她在巡查中发现明辉路地铁口周边经常出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无照经营、违规设置广告牌、非法张贴小广告等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群众日常出行造成困扰。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第一时间处理了许明娣反馈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所有地铁口进行排查,与公安、轨道交通部门达成一致,就地铁口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建立长效联动管理机制。

    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创设了“首违轻罚,轻违免罚”制度,梳理免罚事项清单,对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纠正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处罚只是行政执法的手段之一,目的是对社会面起到正向引导作用。”宣伯峰说,试点以来,执法队累计查处“首违”行为164起,劝导教育1636起,为执法工作注入了“人性化”温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