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课

“棕编少年”回母校传技艺

▲杨峥回奉化龙津实验学校传授棕编技艺。

    

    

    蒋炜宁 乌雯雯 文/摄

    

    《15岁少年暑假做棕编赚了2000元!这手艺,太厉害了!》,这条新闻火遍网络已经好几天了。昨天,新闻中的主角杨峥重返母校——奉化龙津实验学校,给学弟学妹带去了“开学第一课”——棕编。

    张燕是杨峥曾经的班主任。昨天,杨峥拖着一个大行李箱走进了张燕目前执教的504班。当他从箱中拿出第一个棕编作品“中国龙”时,教室里顿时响起一片惊叹声。

    课堂上,杨峥简单介绍了棕编技艺的发展历程,并向学弟学妹展示和传授了单脊单叶、单脊双叶、单脊单叶反扣法等棕编手法。杨峥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学弟学妹能通过这次活动了解棕编、喜欢棕编。

    “‘开学第一课’居然是棕编课,还是学长教我们,太有意思了!”学生程可欣表示。

    “之前就看到过‘棕编少年’的故事,今天能听他讲‘开学第一课’,真的很开心!”学生周祉蒙说,“棕编是一门传统技艺,我们学习这门技艺,也是在学习传统文化。”

    课后,杨峥向奉化龙津实验学校捐赠了棕编作品“中国龙”“虎”“马”“蜘蛛”等,并与学校约定,今后会再找机会与学弟学妹互动,推广棕编技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