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是全国爱牙日

7个多月宁波人种植“医保牙”近6000颗

    

    

    

    

    本报讯(记者陈敏)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1月11日,宁波人迎来一个喜讯: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始试行医保种植牙项目,最低每颗3000元就可以享受种植牙修复。据市医保局统计,截至8月29日,全市161家医疗机构共开展种植牙5800余颗,为群众减负3000多万元。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高达97%的成人正在遭受口腔问题的困扰,而种植牙是牙齿缺失后目前最好的修复方式。但高昂的费用让很多老百姓只能选择其他镶牙方式。

    为让普通老百姓能够种得起牙,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始试行医保种植牙项目,通过确定品牌目录、确定支付限价有效降低不合理的种植费用。患者如果选择目录内的种植牙,种一颗国产牙只要3000元,进口的3500元。对所有参保人,无论医保支付或现金支付,都统一按照约定的标准收费。宁波市场上的种植牙价格从7000元到1万多元不等,这意味着现在宁波人只要出最低不到一半的价格,就能享受种植牙服务。

    医保种植牙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鄞州口腔医院执行院长曾彦甲告诉记者,自1月11日以来,鄞州口腔医院已经种植了200多颗医保种植牙。有一位70多岁的老伯,满口牙齿基本已掉光,虽然装了活动牙,但吃东西不太方便,医保种植牙政策出台后,老伯兴冲冲地来到鄞州口腔医院,接连种了4颗。老伯开心地说:“种4颗牙花了12000多元,这在以前说不定只能种一颗牙。”采访中,曾彦甲告诉记者,医保种植牙的推出让市民有了更多种牙的选择,能够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医保种植牙吸引力很大,但是很多宁波人还是选择了医保目录外的种植牙。据了解,今年1月11日至今,鄞州口腔医院共种植牙齿3000多颗,其中医保种植牙200多颗,仅占7%左右。

    医保种植牙同时也推动着种植牙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理性。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我市不少牙科诊所一些国外品牌种植牙项目价格出现了下降。

    采访中,曾彦甲还提醒广大市民,预防大于治疗。种植牙是解决牙齿问题的最后手段,而要避免走到这一步,就应该树立口腔预防保健意识,每年一到两次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将口腔潜在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