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诈”与“扫黑”宣传齐步进校园

民警为宁波技师学院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卓璇 杨熙瑾)昨天下午,江北公安分局民警走进宁波技师学院,为2022级新生带来一场干货多多的法制课。“反诈”与“扫黑”宣传齐步进校园,令新生们收获满满。

    “这些案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就在我们身边。”江北洪塘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鹤率先开讲。他讲课的主题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关。

    从赠送游戏皮肤,到冒充客服骗局,再到兼职刷单返利……一个个案例让学生们深深意识到电诈的“无孔不入”。

    这次“开学第一课”最大的亮点,就是“网红反诈警官”邓志帆带来的“报告”——教导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校园贷”的危害众所周知,但学生缺乏必要的社会阅历,往往会抵不住诱惑深陷其中。尽管近年来宁波这类案件大幅减少,但这类科普还是必要的。

    邓志帆通过一个个案例揭开“校园贷”的真面目,提醒学生们提高警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轻易相信网络小额贷款平台。

    “今天的课,让我对‘校园贷’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学习到了防范技巧,加上老师和家长平日的提醒,我对保护好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不会掉入‘校园贷’的陷阱。”学生李欣怡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辖区也出现过‘校园贷’案件。我们一方面重拳打击这类犯罪行为,另一方面也对在校学生加强科普教育。”江北公安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民警姚天宁告诉记者,每次宣讲他们都会鼓励学生在碰到此类侵害行为时,能够主动向公安机关咨询求助。在今年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背景下,江北公安没有再接到此类案件的报警。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北公安分局认真总结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和去年常态化斗争开局之年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由江北公安分局牵头,辖区派出所深入开展打击黑恶犯罪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已累计组织线下集中宣传10余次。

    而针对黄赌毒、涉枪涉爆、串通投标、金融借贷等与黑恶犯罪关联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问题,今年6月以来,江北公安分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入户大宣传、线索大排查”,在学校、医院、银行、工地、市场、娱乐场所、沿街商铺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扫黑除恶宣传。辖区派出所也坚持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督导检查,及时掌握相关线索和行业隐患,督导整改或传递《公安提示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