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烈士纪念馆, 他守护了整整20年


舒家松在擦拭纪念碑护栏。
(严龙 王博 陈易新 顾一伟 文/摄)

    

    

    

    每天早上6点,在位于咸祥镇芦浦村的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总会出现一位老人,微偻着背,拿着扫帚、簸箕、水桶和抹布,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擦拭雕像……这位老人名叫舒家松,今年61岁,是土生土长的芦浦村人,也是著名的“芦浦三烈士”之一舒阿林的后代。

    老人是从2003年开始清扫烈士纪念馆的。整个纪念馆,共38级台阶,都留下了老人的汗水和足迹。在漫长的日子里,除了每天坚持清扫烈士纪念馆,老人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名芦浦革命故事的志愿讲解员。

    “舒阿林是我爷爷,病死在监狱中时,他的腿已经被打断。‘芦浦三烈士’是全村人心目中的英雄,清扫纪念馆,是责任也是使命……”舒家松说。

    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芦浦暴动”而建的。2018年,鄞州区对纪念馆进行了维护扩建,新馆主体建筑公祭广场面积达1714平方米,并被命名为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