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集聚地 上演“变形记”

慈溪观海卫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岑唯一 岑炜杰)“公司老厂房分散在多地,平时运输物料产品要来回跑。现在有了新厂房,我们就能将生产线集中,提高生产效率。”日前,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国能置信智造谷项目交付现场,“韦赛电器”总经理郑佳威拿到新厂房钥匙后一脸喜悦。当天,与他一起揭开该智造谷“面纱”的,还有67名企业主。

    国能置信智造谷是一个以研发生产家用电器为主导产业的小微企业园,所在片区原是“低散乱”企业的集聚地。近年来,观海卫镇对该片区改造提升的同时,大力引进优质项目,提升产业层次。“这个小微企业园由北京国能置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建有16幢标准厂房、1幢职工宿舍楼,投资强度高于350万元/亩,亩均税收评价均在B类以上。”项目招商经理沈焕告诉记者。

    小微企业集聚地上演“变形记”,是观海卫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该镇以零散村级工业小片区整治提升为抓手,系统推进工业用地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村庄梳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据介绍,该镇将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作为国土空间综合整治重点,已腾空、拆除“散弱乱污”企业作坊140余家,整治村级工业集聚点约600亩。

    优化工业布局,盘活产业资源。观海卫鼓励多元主体参与高标准高质量小微企业园建设,引导分散在各村的优质小微企业向园区集聚,探索出“政府牵头、村社供地、企业参与、资本跟进”的发展新路。其间,该镇整合东山头片区零散工业用地,推进当地村级工业集聚点改造提升。“根据土地利用规划及企业改造意愿,镇村分期开发、分块建设小微企业园,并引入社会资本。”东山头村党总支书记徐敏忠说,“我们引导小微企业资源互补、协同创新,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