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内生活力

江北“外漕经验”入选全国60个村级案例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方舟 罗秋玲)记者近日获悉,江北甬江街道外漕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案例》。在60个村级改革案例中,“外漕经验”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近年来,外漕村在强化村级民主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股份合作制持续改革,激活制度活力,盘活资源资产,实现了集体增收、农民增益。2021年合作社实现收入850.31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20.72万元。

    推进改革过程中,外漕村在清产核资中摸清了集体家底,通过股份合作制改革明晰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同时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将完善土地流转模式作为改革的突破点,主动帮助农户收回低价出租的土地经营权,并通过土地股份合作、发放安置补助费等形式鼓励农户向村集体交回承包地。到2021年底,外漕村的股份分红从2006年每股10元,上升到2021年每股170元,全额股可分8160元。

    “利用区位优势,建设村级物业用以承接城市外迁的小微企业,以集体土地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启动资金,不足部分由中标者带资建造。”江北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外漕村已建造村级物业3.8万平方米,引进工业企业23家,初步形成一个占地面积约80亩的工业小区,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50万元。其中最大的项目宁波“城市田园·欢乐乡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至去年年底,累计总投资超3.5亿元。

    在“智慧村居”方面,外漕村在江北区率先试点,链接区级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以数字赋能开创乡村智治。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2600余人,反映问题519件,已处置500件,处置率达到9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