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综合/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4.2万余名外卖骑手打造10分钟服务圈

“甬骑先锋”经验全省推广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刘健 实习生周思怡)前天上午,忙过早餐订单高峰的骑手丁怀全终于有了空闲,便就近到天一商圈的“甬爱E家”歇脚。从安徽来到宁波的丁怀全,原本从事餐饮行业,如今转行做了外卖骑手。同时,他还是一名有10年党龄、最早一批加入“甬骑先锋”的成员。

    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近日在宁波召开,重点就是现场观摩、学习并推广宁波“甬骑先锋”党建工作经验。

    “疫情期间,党支部召集我们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物资。这几天,我们中还有不少人主动参与反诈宣传。”作为一名党员,丁怀全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还带动身边骑手为宁波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他告诉记者,宁波对外来务工人员很友好,大家都很乐意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甬骑先锋”成立于今年2月,是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海曙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甬爱E家”驿站资源成立的以党员骑手为主要参与对象的功能性党支部。

    首个“甬骑先锋”党建活动基地设在外卖骑手相对集中、接单量大的天一商圈,辐射带动全市662个“甬爱E家”建立党建活动阵地,整合团委、人社、卫健等部门资源,为外卖骑手提供教育提升、爱心饮水、应急充电、健身娱乐等八大功能服务,并开展法律咨询、安全培训、“亲青小哥”等关爱活动,为在甬骑手打造10分钟服务圈。

    据统计,目前宁波共有外卖骑手4.2万余名,其中已亮身份的共产党员33名。

    据介绍,在天一商圈的党群服务中心,骑手们可享受免费理发、参与“酷暑送清凉”“暖冬送腊八粥”等一系列活动。“我们‘甬骑先锋’党支部还专门开设应急救助、普法维权等8门课程,线上线下灵活授课,充分考虑骑手们时间、空间等各方面个性化需求。”海曙区民个协秘书长干静波说。

    “甬骑先锋”党支部在服务骑手的同时,还积极挖掘、培育其中的骨干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鼓励党员骑手亮身份、戴党员徽章、树形象,带头投入垃圾分类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小个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除了新建“甬骑先锋”,还将“小个专”党建工作延伸至农贸市场、专业市场等民生领域市场主体。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个专”党组织2375个,管理党员2.1万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