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综合/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汽车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当前,宁波的汽车产业链关联企业超过5000家,已培育出3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扎根甬城21年,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支持已经初步形成“一集团、多主体”的汽车金融业务合作圈,和全市汽车行业80%的上市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深化“区域+行业”经营模式,兴业银行首先看到宁波汽车行业深厚的底蕴与广阔的发展空间,除吉利、上汽大众等整车制造外,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涵盖燃油汽车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三电”、汽车底盘、车身、电器仪表等全品类,在全国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金融在切实服务汽车领域的实体环节的基础上,投资等资金融通的方式有助于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从而实现价值增值,这也是汽车业与金融业相互渗透的必然结果。

    置身于区域汽车行业欣欣向荣的大环境,凭借优质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在当前宁波汽车行业的19家上市公司中,该行已与其中的15家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保持研究积极性,逐渐将汽车金融的服务扩展到上游供应链、跨境金融、投行等板块,不断探索“商行+投行”应用新方案,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行近两年来在汽车行业已落地大型外汇资本项目业务10余笔,带动百余亿元的跨境结算量。近年来,在“商行+投行”的经营策略下,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持续推进针对汽车产业的投融资服务已经颇具特色,接下来,该行将继续通过多元渠道引流金融活水滴灌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

    当前全球处于新一轮能源革命之中,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推进,汽车领域的能源革命让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也进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的视野之中。

    围绕企业交易行为和场景构建供应链生态产品体系,同时依托科技赋能,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在产业链、创新链上强化业务合作,通过开发智能机器人实现银票到期自动兑付功能,既释放了劳动力,又提升业务效率。目前,该行已形成了以吉利核心企业供产销一体化金融服务及创新业务为战略突破,下游经销商预付款融资业务为压舱基石,以上游供应商保理业务为新辟路径的专业化、智能化、特色化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宁波地区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有300余家,目前分行已开展授信合作客户71家,总体授信敞口在80亿元以上。

    据了解,该行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在已搭建的供应链金融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产业链生态圈向场景生态圈迈进。从产业链跨越到场景生态,该行持续推进数字化与大企业共建平台、共建APP、共建系统。

    (彭文文 张乜 陈圣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