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焕浙东文脉

慈城美术馆正式开馆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卓璇 任涵潇)复兴千年古城,重焕浙东文脉!日前,慈城美术馆开馆。专家学者、文人雅士齐聚慈城,共同庆祝这一文化新地标的诞生及艺术慈城新篇章的开启。

    慈城美术馆位于慈城镇太湖路5号冯君木故居的小小院落。从去年5月筹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关心支持,收到了天一阁博物院和邵秉坤、李天彪、李采娇、沈师白等机构、大家的百余幅捐赠作品。

    为了让观众获得更好的体验,慈城美术馆还利用了全息投影、智能感应等技术,沉浸式空间让观众感觉置身画中。同时,地面LED屏幕会感应足迹,游客用脚接触时,画上的墨点或线条还会自动变化,极大地丰富观众观赏体验。今年11月初,经过专家评议和网络评选,慈城美术馆建设被评为宁波市14个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之一。

    慈城美术馆的成立,为展示慈城书法绘画艺术发展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是丰富慈城旅游内容、提升形象品味的展示窗口。慈城自古人文荟萃,从唐代到民国时期,有史记载的慈城籍书法绘画者多达200余位,其中不乏杨简、桂彦良、姜宸英、梅调鼎、钱罕等闻名一时的艺术大家。近当代,又涌现了冯骥才、沈元魁、邵秉坤、李天彪等艺术名家,更是孕育了名扬甬城、延续至今的“浙东书风”文脉,也折射出了在慈城这一方水土中,有厚植的耕读文化土壤,重儒崇文、耕读传家的乡风传统。美术馆展出了30余位明清至今的慈城籍书画艺术家们的70余幅作品。

    方寸之间显山水风韵,翰墨丹青共写慈城春秋。“接下来,我们也会用好慈城美术馆,通过共建共享,开展书画艺术等活动,为广大乡贤、文艺家和爱好者们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不断培养、普及和提高民众对高端艺术的兴趣爱好和鉴赏水平,为推动慈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尽一分力量。”在当天的开馆仪式上,慈城镇主要负责人也向乡贤们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他们能回到故土,共同参与慈城的文化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