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社科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邵一琼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宁波始终坚持将“稳就业”和“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通过一系列稳定岗位、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政策组合拳,使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稳定。同时,也应看到,当前仍存在着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促进就业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部署,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此,要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上取得新突破。

    一、抓好三类人群,手把手解决就业难题

    一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近年来,高校毕业生规模呈不断上升趋势,2022年宁波高校应届毕业生达5.7万人,较去年增加近1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计划,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税费减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等。完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制度,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及时跟进等方式,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做到“一人一策”。

    二是促进外来务工人员稳定就业。截至2022年6月底,有超过430万外来务工人员在宁波工作、生活。要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创业问题,健全完善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化省内外劳务协作和结对帮扶,持续推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跨地区有序流动,实施劳务品牌促进就业计划,支持外来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创造更多的职业农民就业创业机会。

    三是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保障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公平至关重要。要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确保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完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持续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健全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生活保障等联动机制。健全托底帮扶机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合理开发公益性托底安置。

    二、优化三项服务,点对点促进稳岗就业

    一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长效机制,强化公共创业服务功能,加大人才回引、土地使用等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大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高质量建设一批创业孵化载体(园区),立足创业需求,丰富服务供给,对在孵企业提供场租减免、导师服务、融资对接等服务。培育构建区域性、综合性创业生态系统,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等各级各类创业推进活动。

    二是拓展多渠道灵活就业服务范围。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等提供政策支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服务力度,提供灵活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岗位推荐、跟踪回访等不间断的公共就业服务。在养老、托幼、家政、安保、快递、跑腿等领域,积极推广“灵活保”等专属产品和服务。将处于初创阶段、灵活形式用工等用人主体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为其提供职业介绍、推荐匹配、用人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三是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推行与就业紧密联系的培训模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实行校企合作,创新培训方法,引导职业院校、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支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充分利用自身场地、设施设备、师资等有利条件,积极举办与自身优势专业相关的职业培训,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三、强化三个保障,实打实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专业保障,打造更为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师队伍建设。把职业指导作为推进专业就业服务的重要抓手,努力培育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加强现有职业指导师队伍的能力建设,建立市级层面创业就业指导专家库,整合室内外,乃至全国的创业就业专家和培训导师,指导各区县市开展就业创业和职业指导工作。同时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一个来自各行各业的职业指导专家志愿团。

    二是信息保障,健全更为权威、全面、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甬上乐业”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构建高校、企业和求职者一体化智能化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系统重塑公共服务方式,分阶段建设基于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等渠道的一体化人力资源生态服务平台,定期发布促进就业相关政策、产业发展分析报告、就业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岗位工资指导价格,并为求职者提供在线职业性格测评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咨询等服务。

    三是留人保障,建立更为规范的用人单位留工稳岗机制。对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加强管理审核,对发布的招聘信息予以留底保存。引导用人单位着眼长远,将招聘会、人才网站提出的薪资待遇要写入合同,并及时兑现各种人才政策和引才承诺。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引导用人单位加强规范化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检查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