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社科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应对现代化进程中人口老龄化问题

    

    

    严雪松

    

    全球范围内出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给现代化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宁波的现代化进程也同样面临着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这为宁波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认识人口老龄化对宁波现代化进程的严峻挑战

    宁波自1992年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多,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预计到2025年,我市户籍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人口)接近200万,占比达到30%左右。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发展,给宁波的现代化进程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一是制约经济持续发展。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宁波市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在相应降低,15岁至59岁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从2010年的75.06%下降至2020年的69.63%。劳动年龄人口的不断减少导致劳动力供给不足,进而导致产出的下降,使经济增长减速。另一方面,劳动力随着年龄增长,创新能力、适应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减弱,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技术的创新与进步,进而抑制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二是加重家庭负担。空巢老人增加以及独生子女老人增多,并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家庭代际数增加,传统家庭养老已面临挑战。

    三是增加社会保障压力。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加,一定的社会资源中将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养老和医疗,给社会保障体系带来沉重压力,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增大。人口老龄化使社会保障支出进一步增加,老年人口在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支出以及退休员工的退休金等方面的财政压力进一步增大。

    二、积极探索宁波应对现代化进程中人口老龄化的思路举措

    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征程中,面对不可避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宁波要系统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完善生育、养育、教育、养老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持续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深入实施“甬有保障”行动,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工作,稳步合理提高养老保险待遇,社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针对庞大的老龄人口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出发,探索建立包括福利性养老保障、社会保险型养老保障、社会性养老保障及商业性养老保障“四支柱”互补的老年保障制度,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二是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供给。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供给体系,健全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让老年人有所依、有所安。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机构,鼓励社会资本提供成本可负担、便利可及的普惠型养老服务,确保到2025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稳定在56张左右,普惠性养老床位占比在80%以上。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兜底作用,确保城乡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实现100%集中供养,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00%。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依托社区养老中心完善老年助餐、全托护理、日间照料等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康养”服务融合发展,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养老机构提供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上门巡诊等服务。

    三是深入构建健康支撑体系。努力提升全周期老年健康服务品质,增强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增强医疗保障能力,将更多老年人纳入医保服务范围,提高医保报销额度,确保“老有所医”。发挥社区医疗的便捷优势,加强社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提档升级,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能力,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健康服务。

    四是科学调整优化生育政策。系统设计财税激励、生育保险、住房保障、权益保障、社会支持等政策,形成“生育友好”的政策导向和政策合力,确保适婚人口结婚比例不断提升,总和生育率平稳回升,出生人口中三孩占比不断提高。多途径扩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确保到2025年每千人口中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在5个以上,普惠性托位在总托位中占比60%以上。积极申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建立母婴设施配套机制,加快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

    五是积极培育发展老龄产业。探索“养老+产业”新模式,引导养老服务业与旅游、休闲、地产、体育、家政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打造现代化的养老养生产业链。顺应老年群体消费偏好和趋势,挖掘老年人消费潜力,有针对性地开发文娱、养生、医疗等服务项目,繁荣食品、药品、保健品等涉老产品市场。盘活“银发”人才,积极开发更多适合老龄人的就业岗位,引导有条件的老年人再就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的突出人才延长工作年限,切实把老龄化风险转化为“长寿红利”。

    六是加快建设老年友好社会。积极弘扬传统美德,加强孝亲敬老宣传教育,形成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老龄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和“婚、生、养、教”各个环节,加快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向家庭、居住区、村镇延伸,推进符合老年人需求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造,推进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作者为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