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工资”的女局长落马:撕下“双面贪官”画皮

    

    

    止 凡 

    

    11月16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对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孙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立案审查调查情况。经查,孙颖身为长期担任地方党委和省直机关“一把手”的党员领导干部,贪欲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出让及变性、房地产开发、旅游推介、广告发布等领域大搞利益输送、权力变现,肆无忌惮收钱敛财。

    今年5月18日,履新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才2个月的孙颖被查。在改任新职之前,孙颖当过县委书记,然后长期任职文旅系统,可谓资历深厚的专业型官员。这名女局长的落马,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她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是正儿八经的高才生;二是她早年公开“晒工资”一事,曾以清廉形象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如今,这部“清廉大戏”终于落幕,主角原形毕露。

    2008年,时任定安县委书记的孙颖接受采访时说:“2000年我刚来定安时的工资是六百元,现在是两三千元。”这一公开“晒工资”之举,当时被认为是其展示个人廉洁的正面表现,如今却因“肆无忌惮收钱敛财”落马,好一个极度讽刺的打脸。令人不禁感叹,又是一个典型的“双面贪官”:既想骗取清廉名声,又时刻不忘大肆捞钱,表面冠冕堂皇,私下无比肮脏。孙颖当年晒的工资也许是真实的,但她显然属于传说中那种“工资基本不动”的官员,贪腐敛财数额远在工资之上。

    “贪官现形记”告诉我们,表面清廉的不一定是“公仆”,很可能是尚未被打掉的“老虎”。“晒工资”想要捞的是廉洁美名,大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捞的才是真金白银。孙颖一路升迁一路贪腐,权力变现玩得炉火纯青,公权早已异化为其谋取私利的工具,贪腐欲壑难填,敛财肆无忌惮。搞笑的是,今年2月,孙颖还以厅长身份召开了海南省旅文厅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起反贪反腐头头是道,在众人面前一脸严肃正襟危坐,在人后却完全是另一副丑陋嘴脸。

    让人困惑的是,“双面贪官”孙颖何以能够越贪腐越升迁?是她“晒工资”之时的确仍是一名堪称清廉的好同志,还是贪腐之手从未收住却一直无事,进而官越做越大,贪欲越来越大,胆子也越来越大?这恐怕很难说清。因为贪腐行为的产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只是某名官员“太黑”这样一个纯主观的问题,可能因为纵容腐败的环境太过宽松,腐败就像探囊取物一样容易,抑或腐败行为东窗事发概率极小,让贪官有了不会成为“倒霉蛋”的自信。

    吹响反腐败的冲锋号,善用法治的力量,不断揭开了孙颖等“双面贪官”的真面目,而在“打虎拍蝇”之外,还要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贪腐是不会写在脸上的,衡量官员清廉与否,不能只听其言,甚至也不能只观其行。某些演技高超的“双面贪官”,可能还在台上撒欢表演,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全方位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轨道上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