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本报讯(见习记者伍慧 通讯员万鲁宁)为加强严寒天气期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近日,市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系统部署全市开展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行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份。

    “自11月中旬以来,各地就已经开始了每周3次以上的街面巡查。气象部门发布寒潮预警后,将每天开展街面巡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车站码头、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活动和露宿的地段,民政部门协调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组织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巡查,及时为需要救助的人员送温暖。

    行动将按照分类救助原则,对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以解决临时寄宿等基本生活保障为主、街头疏导为辅;对于劝导无效、不愿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棉衣、棉被、食品和防疫物资,留下详细求助方式,并加强后续跟踪劝导;对在街头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街头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应以保护性救助为主,带回站内进行救助或送往定点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做到及时救助、精准救助。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市民政局还要求各地积极创新救助方式,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同时广泛发动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保安人员等热心群众和志愿者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线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救助工作的良好氛围。

    “我们全天候24小时接待求助人员,并提供食宿、医疗、返乡乘车凭证等救助服务,确保求助人员能够随时吃上热饭、热菜,切实保障求助人员的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市救助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行动期间,宁波各救助管理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服务接待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确保第一时间响应求助线索,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