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打造覆盖城乡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见习记者 伍慧 通讯员 徐慧琳

    

    “谢奶奶,饭菜来喽,趁热赶紧吃,不然过会儿就冷了。”每天,志愿者会准时敲开独居老人谢阿菊的家门,递上热腾腾的饭菜,亲切的叮嘱让老人倍感温暖。气温骤降,海曙区横街镇爱岭村助餐队的志愿者风雨无阻,辗转于爱岭村老年食堂和山村老人家中。

    自去年开展标准化老年食堂建设以来,海曙共开办覆盖城乡的27家标准化老年食堂。今年,海曙区进一步开展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项目,切实缓解高山失能、独居、空巢老人的用餐难题。

    “食”字上做文章,布局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目前区内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8万。”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辖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早在2017年,民政部门就关注到了老人就餐难题,并搭建了“甬城智慧养老”平台,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要老年人在平台上下单或通过81890平台留言,工作人员就会将餐食配送上门。

    2018年10月,海曙推出“老年助餐车”,扩大配送范围,让更多老人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为保障食品安全,2019年,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管局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为主打造了20余家“阳光厨房”,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享受配送上门服务。2021年,区民政局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老年食堂,老年助餐体系进一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明年海曙区计划增设10余家老年食堂,力争实现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新”字上下功夫,打造社区养老助餐样板

    如今,标准化老年食堂的运营不断升级,已不仅仅是简单的提供餐饮服务。志愿者、第三方运营机构力量的加入,让老年食堂成为服务老年群体的桥梁与纽带。南门街道郎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于今年创新推出的“共享厨房”,让辖区老年居民率先“尝鲜”。

    “节假日,我们会组织志愿者一起包饺子、搓汤圆、熬凉茶,送给社区老人,每个月还会给该月过生日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南门街道郎官社区党委书记阮维芳介绍,“共享厨房”里的设备都是免费对辖区老年居民开放,居民只需提前预约,就能在“共享厨房”做菜,亦可邀请邻居和家人聚餐。“这里不仅是食堂,也是老年人的交流场所。”

    此外,为破解菜谱内容单一,菜品不易保温的问题,南门街道推出多元化助餐模式,携手宁波饭店甬味快餐、新四方马园店等辖区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设立“爸妈餐桌”。

    “优”字上敢创新,探索山区老年食堂路径

    “运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很多老人不知道社区有老年食堂。此外,生活饮食习惯也有所不同……”海曙区民政局负责人说。为此,民政部门制作分发了温馨提示,让更多的老人了解政策福利,享受助餐服务,并创新推出特色餐厅,增加点菜服务,满足老年群体更多口味需求。

    针对乡镇范围大、服务力量不足等情况,今后区民政局还将增设老年食堂布点,持续推进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项目。据了解,横街镇爱岭村、乌岩村老年食堂已开始配送;大雷村老年食堂已建设完成;毛岙村老年食堂正在建设中……在这些高山村的标准化老年食堂里,符合条件的老人只要承担6元,就能吃中、晚两餐。

    “在横街镇试点的基础上,章水镇也将推进此项服务,持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工作,让老年人吃得安心、放心。”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